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会晤普京、拜登?G20聚焦俄乌与台海局势 中美有望重返谈判桌 “降低关税换取军演降温”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成为近期全球地缘焦点。美国前外交官指出,即将来临的巴厘岛G20峰会中,若强国领袖聚集,将会把焦点转向俄乌与台海局势。中美有望重返谈判桌,美国可用降低关税来换取解放军军演的降温。

美国前外交官卡鲁索(James Carouso)表示,虽然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本应讨论经济问题,但普京和习近平的参与意味着,乌克兰战争和台海紧张局势将成为焦点。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可能会主持今年最受期待的地缘政治会议之一。

众所周知,佐科威在8月18日证实,普京和习近平都将出席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这将是自2020年大流行开始以来,两位领导人将亲自出席的第一次重大多边会议,也是除习近平最近访问沙特阿拉伯外的首次出访,这也将是普京第一次离开俄罗斯。

佐科威明确表示,他非常重视让所有G20领导人出席这次峰会,作为印度尼西亚担任G20主席国的顶峰。他7月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提高印度尼西亚和他个人的全球形象,并鼓励普京出席。同时,说服同样作为G20嘉宾邀请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要敦促抵制普京的出席。

虽然G20会议本应讨论全球经济问题,但毫无疑问,乌克兰战争和中国在台海日益增加的军事活动将成为焦点。

针对“普京与习近平为何选择参加、普京的叙事将如何”,卡鲁索回应称,尽管有这么多世界领导人有机会与他对质,普京仍将其视为一个机会。首先,普京可以再次向俄罗斯人民证明他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他不惧怕国家的敌人,不会退缩。

他分析称:“普京可以说他提出无条件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拜登会拒绝他,这是因为拜登无法承受一场不会取得进展的会议的美国国内政治成本。”其次,仅仅会见泽连斯基,莫斯科几个月来一直拒绝与泽连斯基会面,这可以被视为实现和平的努力。

卡鲁索也认为,普京更好的是利用这个机会在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之间制造分裂。他补充:“他是否可以将这次会议与增加欧洲的天然气流量结合起来,适时地在即将到来的冬季月份开始下降汞?这可能会导致人们对美国呼吁削弱俄罗斯的看法产生分歧。”

“普京能否提出停火?泽连斯基会同意任何领土让步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11月敌对势力的位置。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将在近期推动夺取顿巴斯地区乌克兰控制的部分地区,以及为什么乌克兰似乎准备试图重新夺回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他继续说道。

普京知道如何打持久战。他可能希望阿根廷、巴西、南非、土耳其和印度等G20成员对和平的任何佯攻都会受到鼓励。来自美国的任何批评都可以被描述为削弱俄罗斯而不是促进和平的错误优先事项,以试图推动各国远离美国领导的对乌克兰的支持和美国的普遍影响。

在中美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习近平可能会利用这个经济论坛提醒各国他们作为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角色,以及如果他们反对中国将面临的经济风险。

他继续提到,习近平将利用巴厘岛会议,宣扬“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性,以及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的高度积极回应。他将再次强调,中国的经济模式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尽管目前存在经济困难,而且中国是许多国家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的主要来源。

这将提醒人们,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和获得中国金融资本必须不违反中国的主要政治原则,例如不承认台湾。韩国、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在采取中国反对的政治立场时,都曾受到中国对其出口的贸易限制。

至于习近平与拜登会见面吗?卡鲁索说道:“随着中国共产党每十年两次的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定于10月召开,问题是习近平将如何利用他作为史无前例的三届党魁的新身份。如果没有管理大会及其相关政治的挑战,就会有更多选择。”

“习近平可以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而不必担心显得软弱,并将重点转向经济。或者他可以在台湾、南中国海和贸易关税问题上加强言辞,表明他不会在拜登面前退缩。”

他最后强调:“拜登会从这样的会议中获得什么?G20峰会将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一周举行,因此拜登在同意降低关税,从而降低美国通胀,以换取习近平表示他寻求与台湾和平统一,以及同时减少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并重新与美国讨论气候变化问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