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习近平与普京需要对话!中俄试图推翻国际秩序 白宫宣布暂停俄罗斯军控谈判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需要展开对话,市场经常被告知,世界现在是由大国竞争来定义的。美国外交事务专栏作家丹尼尔在文章中强调,中俄正试图推翻国际秩序,白宫也已经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军控谈判。

作为Defense Priorities研究员,丹尼尔(Daniel DePetri)提到,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要么试图推翻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要么悄悄地在该体系内努力改变它以使其受益。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大国范式为序的,美国高级像国务卿布林肯这样的官员在讲话中,经常提到这个主题。

然而,保持健康的大国关系的一部分是确保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相互沟通。政策分歧、世界观相互冲突、多重不满可能无法化解,但至少可以缓和紧张和误解。不幸的是,这种沟通正在破裂。更糟糕的是,各方似乎并不特别担心它。无论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都以自己的方式助长了复杂性。

丹尼尔指出:“以中美关系为例,它可以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关系。由于这两个国家拥有大约40%以上的世界财富和超过一半的军费开支,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假设性冲突将在人员伤亡方面造成灾难性的物质和经济损失。”

“这是拜登总统如此坚持在双边关系中建立他所谓护栏的主要原因,他在2021年11月与习近平主席的虚拟峰会,以及上个月长达数小时的电话中重申这一目标,”他继续补充。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也有同样的目标,今年6月,这位前将军在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面,部分是为建立个人关系。然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访问台湾,随后美国国会代表团不久后访问该岛,似乎破坏了美中在多个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对话,至少目前是这样。

不出所料,中国对佩洛西的访问做出反应,这是第一次来自美国。除了在自治岛周围六个不同地点举行的多日演习外,北京还取消或暂停与华盛顿就禁毒和国防合作等主题的8个独立工作组。

“我们在演习期间,官员们也无法与中国同行通电话。虽然白宫称中国在佩洛西访问后的侵略行动是人为的危机,但北京显然认为这样的演习是必要的,既可以表达反对意见,也可以提醒华盛顿,中国解放军可以随时挤压台湾。”

美国的双边接触俄罗斯也同样令人担忧,尤其是自2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再一次,拜登总统在开始他的任期时牢记了正确的目标:与莫斯科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关系”。

尽管与前苏联相比,俄罗斯的实力要弱得多,但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大国,拥有超过6200枚核弹头。俄罗斯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意味着,华盛顿希望通过安理会实现的任何倡议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

事件已经被阻碍,乌克兰的残酷战争使拜登曾经追求的稳定,还有可预测的关系几乎不可能实现。现在美国不太可能只要俄罗斯军队留在乌克兰领土上,俄罗斯将永远恢复商业关系,从俄罗斯准备明显吞并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的情况来看,美俄缓和的前景越来越遥遥无期。

美国之间的交流俄罗斯官员稀少,拜登与普京的最后一次通话是在入侵之前的2月初。布林肯在7月下旬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进行近6个月来的首次交谈。上周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期间,布林肯和拉夫罗夫在同一个房间时,两人互相避开,两人没有说话就离开了。

即使是战略稳定,这是华盛顿和莫斯科试图从其他争端中分离出来的一个主要问题,也悬而未决。俄罗斯军队轰炸乌克兰后不久,白宫暂停了与俄罗斯的军控谈判,俄罗斯外交部于8月8日宣布不再允许美国进行军控谈判。武器检查员根据新START协议的规定访问俄罗斯设施,这是现有的最后一项双边美俄战略武器协议。

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的鹰派分子并不特别担心这些事态发展。例如,国会山上的许多人相信美国无论是对俄罗斯能源部门实施二级制裁,还是给予台湾非北约盟友地位,中国和俄罗斯的政策都应该比现在更严厉。

丹尼尔最后强调:“但是,如果忽略或掩盖减少外交接触的潜在风险,那将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正如拜登在11月与习近平通电话时所说,竞争不应导致冲突。但是,如果没有务实的沟通,很难想象世界主要大国会避免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