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国又被列入一“黑名单”!?美参议院拟以国家安全为由 禁止中国投资美国农业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几周前,一家中国公司提议在北达科他州投资7亿美元的农业企业设施,引发了美国国家安全的怀疑,美国参议院已提出立法,将中国列入投资或收购任何美国农田或农业企业的“黑名单”。

来自邻州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朗斯(Mike Rounds)表示,他对中国生物发酵巨头阜丰集团收购格兰德福克斯(Grand Forks) 370英亩的玉米加工厂感到“震惊”。

该项目位于大福克斯美国空军基地19公里(12英里)处,该基地拥有最高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

朗斯认为,大福克斯当地官员所称的该项目的发展计划将允许“中国共产党密切监控一处非常重要的军事设施的行动和通信”。

该法案名为《促进农业保障与安全法案》(PASS),提议禁止与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有联系的实体对美国农业行业的所有投资。

它将把农业部门加入1950年的《国防生产法案》(DPA),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强迫私人公司生产商品并提供服务,以维护国家安全。

这项立法目前还没有联合发起人,它还呼吁将农业部长纳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CFIUS是一个跨部门组织,负责评估任何拟议的外国并购或收购美国公司的国家安全风险。

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在南达科他州旅行时,听到许多农民和牧场主担心外国对手拥有美国农田。”

“是时候停止这种行为并采取行动了。这项立法将外国对手列入黑名单,禁止他们购买与农业有关的土地或企业,从而保护美国的某些利益。”

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伊莉斯·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上月在众议院提出了相关立法。

今年5月,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将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农业与中国的“粮食安全危机”联系起来。

报告警告称:“这些努力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若干风险。”报告回顾了“中国的粮食安全挑战,以及这些脆弱性如何推动美中农业关系的利益”。

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农作物经济学家弗莱恩·奥尔森(Frayne Olson)表示,土地所有权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一个政治敏感问题,鉴于法案针对的一些国家(包括中国)的企业直接投资规模很小,该法案不会产生任何经济影响。

“这将更多地是一场政治辩论,而不是经济辩论,”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