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不需开会、没正职员工!Gumroad靠一人打造独角兽公司 摇身年收千万Web3硅谷传奇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打造一家美国独角兽公司,传统市场的想象中,资本家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还需要为自己的商业版图引进人力资源。但Gumroad完全打破传统思维,不需要开会、不设置项目交案时限、没有一个正职员工,Gumroad向传统世界证明,身处于Web3世界,一人就能打造出独角兽公司,而且年收入还能达标千万美元。

大家看着Gumroad创建的传奇,总是会问,这有可能吗?

作为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的Gumroad,采取的经营方针正是通过“反常经营法”,帮助公司年年保持盈利,2021年的年收入甚至达到1100万美元。无论是数字绘画、小说、音乐作品、软件或是课程,都可以直接在平台进行买卖,每完成一笔交易,Gumroad将从中赚取手续费和分润。

Gumroad刚在创始阶段时,靠着Pinterest光环的创始人萨希尔·拉文吉亚(Sahil Lavingia)誓言将它打造成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因此Gumroad一上线就备受市场瞩目,很快地从许多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手中募资到110万美元,接著又完成由知名创投KPCB领投的700万美元。

(来源:Blinkist)

由于具备充足的资源与预算,Gumroad刚起步就不断扩大招聘,但没过多久他们就发现,市场需求赶不上产品的增长速度,公司成长来到停滞期。他们原本以为只要撑到下轮募资就能度过难关,然而B轮募资未能达标,Gumroad的活跃发展也正式停下脚步。

无法筹足资金,萨希尔只能忍痛大幅度裁员,20人的团队缩减到5人,到最后只剩下他孤身一人持续苦撑。走到这步,所有投资人都告诉认为应该把公司关掉,但萨希尔仍试著继续精简化来存活下去。

为能尽量减少开销,他放弃租用实体办公室,以外包发案取代聘用员工,对工作已经筋疲力尽的他,也不再严格要求工作进度与成效。万万没想到的是,这种弹性化的经营模式,竟成为Gumroad的救命稻草,营运状况渐有起色。

就在此时契机出现,KPCB向Sahil Lavingia提出以1美元出售股份,这让他能够以负担不大的价格买回Gumroad。自此,Gumroad从募资失利的局面走向独立企业重新开始。重新振作的Gumroad,虽然不再有当年的飙速成长,但保持稳定的盈收运作。在经历这10年的起伏后,Sahil Lavingia在2021年撰文分享他所采取的弹性化经营心法。

弹性化的人力僱用 无任何正职员工

萨希尔提到:“当你问我有多少人在Gumroad工作,我会说有25人以上,但如果你问有几个全职员工,那就1个都没有,连我都不是。”这说法,渐渐在居家办公的这段日子里,被全世界多个国家所认同。

经历过公司快撑不下去,还得同时顾及员工与投资人的两难,萨希尔便决定不再雇用任何正职员工。目前多个协助维护Gumroad运作的工程师,都只透过接案与弹性计薪的方式来相互合作。

这样做的好处是,每个工程师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处理Gumroad,只要做好当下的任务即可。另外,作为主要销售数字出版物的平台,Gumroad深受数字艺术创作家的喜爱,弹性化模式能让这些创作家在閒暇时兼任维护平台的工作。萨希尔透露,目前大多成员本身都是Gumroad资深使用者,能够以更了解用户习惯的角度进行优化。

弹性工作模式 不开会、无期限压力

没有实体办公室、没有正职员工的Gumroad,主要透过3种软件来沟通工作事宜,而这似乎也渐渐成为许多人所熟悉的套组,也就是Notion、Slack和GitHub。具体来说,加入Gumroad工作,可以在Notion裡看见完整的产品管理列表与工作指示,使用GitHub查看建立好的代码库,并在Slack检视各个栏目的工作状态。

有需要时,也可以透过Slack与其他伙伴交流对话,但绝大多数的时间,就算没有任何沟通或定期会议,整个工作生态也能良好运行。萨希尔强调,在Gumroad工作不需要开会、没有任何期限限制,也不会有季规划的目标压力。

他强调,唯一的努力方针就是“最大化平台上创作者们的收入”。他补充说道,就算是新人加入也不用训练或交接,只要依循公司内部指示就能马上开始工作:“进入Notion后选择一项待完成的任务,然后开始处理,就这样,我不会告诉任何人该做什么。”

弹性化工时长度 不提倡亚洲加班文化

正如Gumroad的招聘页面大大写着“摆脱朝九晚五”,萨希尔说,由于没有实体办公室,Gumroad的伙伴来自各个时区,所以时间对他们而言毫无意义。同时,他希望所有伙伴都能养成良好的自律与安排能力,因此他不去规范任何打卡时间,摆脱传统办公室的制式规定。

除此之外,萨希尔也不会要求工作时数总长。相反地,他知道大多数人只把Gumroad视为次要工作,因此希望伙伴尽可能减少花费在Gumroad的时间,甚至为此制定“反加班费率计算法”,每周工作超过20小时后就以砍半的费用计算,“我希望他们将时间花在生活其他部分,例如创作、家庭或其他任何事情。”

后期4项改革计划 发放10%股权奖励

萨希尔在2021引起市场热烈迴响,带动原先平稳经营的Gumroad成长再度上升。但这回萨希尔不是并不单纯止步于此,他注意到,随着知名度带动产品需求增加,让弹性化的经营方式不再那么适用此时的Gumroad,比如当使用者有特定要求时,便难以做到即时更改和给出承诺。

他也提出后期4项改革计划,每周工作掌握在20至35小时之间;取消反加班制度,让伙伴自己决定想工作多久;轻季度目标安排;每人发放10%的股权奖励。

萨希尔对此说明,他希望往后Gumroad的伙伴每周工时至少20小时,至多不超过35小时。他认为,这个范围能维持没那么重的负担,也能要求一定的进度。同时,取消了先前的反加班费率制,“我意识到反加班的作法太过独断,虽然把时间花在生活上很棒,但有些人乐于工作,我也不该阻止他”。

另外,为了回应增长的需求,Gumroad也开始实施季度目标,目前作法是在每季初确定当季主要进行的1、2项任务,并在每个季度末完成;最后一项改革是萨希尔决定以类似奖励金的作法,向每位伙伴发放10%的股权红利,他希望伙伴拥有股权后能彼此激励,共同让Gumroad继续茁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