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重磅!美媒爆料:美国批准94%对华技术出口申请 拜登政府被批将商业利益置于国家安全之上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盛顿各方都一致认为,中国是美国最令人不安的竞争对手,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意味着,不能信任中国掌握技术机密。

然而,根据周二(8月16日)公布的一项数据分析,美国商务部的保护措施似乎并没有限制出口,还伴随着一些重要技术的出口增加。

调查结果将引发一个问题,即拜登政府是否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应对北京方面的技术进步及其在印太地区的强硬外交政策所带来的威胁。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1250亿美元,其中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不到0.5%。在这部分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中,商务部批准了94%(2652项)的对华技术出口申请。

分析显示,2021年,批准率下降到88%,但数据汇编方法的变化导致不易对这两年进行比较。这些数字未计入“原样退回 ”(returned without action)的申请; “原样退回”意味着这些申请的结果是不确定的。

批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商务部官员允许出口敏感技术,不恰当地将美国商业利益置于国家安全之上,呼吁立即修正规定,以应对来自北京的威胁。

相关细节公布之际,外界对中国政府的地区野心的担忧加剧。在另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之际,中国宣布在台湾附近进行新一轮军事演习。两周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访问激怒了台湾。

佩洛西的访问引发了中国近两周的演习,包括向台湾上空发射导弹。

航空零部件、人工智能技术和半导体的持续贸易将引起那些指责华盛顿没有认真对待这一威胁的人的警觉。

它还将一个原本晦涩的许可程序置于有关美国应该与中国进行多少贸易的讨论的核心。

五角大楼前中国出口控制问题首席分析师库宁(Steve Coonen)表示,商务部放行的美国技术可能运用于中国大陆军事领域,这样的高许可率就是政策严重失败的证据。

库宁在去年辞职后发给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总结了自己的沮丧情绪。

他写道,“我对与中国进行贸易或养活中国没有任何问题”。他说,“我对武装中国有很大的问题。”

而其他一些官员警告称,切断与北京的联系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这只会把中国推向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其他供应国的怀抱。要真正有效地实施,必须美国和盟友一起行动,但这样的协调可能需要数年。

特朗普政府负责出口管制的前商务官员里卡德尔(Mira Ricardel)表示,无论如何,政策都需要明确。

她对《纽约时报》说,美国政府还没有就两国经济关系应该如何发展达成共识。

“有些人会说‘不,不,不,我们不能给中国送任何东西’,但政策不是这样的。”

一些人批评了商务部及其工业和安全局的角色,质疑它是否能在努力促进美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同时控制出口。

据报道,前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在白宫战情室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是特朗普政府内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人。

博明说,商务部一方面要保护国家安全,一方面又要促进美国出口,当涉及到中国大陆时,困境尤为明显。博明任职国安会期间曾举行会议协调此事但未果。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McCaul)表示,从前年11月9日到去年4月20日,商务部同意超过1000亿美元的出口许可给商务部出口管制名单上的华为和中芯国际。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回应华尔街日报报导。

但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肯德勒(Thea D. Rozman Kendler)说,我们正在推广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了解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

“获得这些信息的最佳渠道来自行业。”

去年,五角大楼的几位高级官员在对中国在军事技术上超越美国提出警告后辞职。

查兰(Nicolas Chaillan)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之所以离职,是因为美国军队的技术变革步伐缓慢。

他说,在15到20年内,我们没有与中国竞争的机会。现在,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在我看来,已经结束了。他花了三年时间在五角大楼范围内努力提高网络安全。

他表示,由于在人工智能、网络能力和机器学习方面取得的进步,北京正在走向全球主导地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