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局势!白宫高官称将在台海进行海空通行 中方警告: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访台后,台海紧张局势加剧。白宫高级官员透露未来几周美国将派飞机和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17日向美方发出警告称,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当地时间8月12日在一次新闻记者会上称,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存在要能“对付中方更具挑衅性的破坏稳定行为”。

坎贝尔透露,美国将在未来几周派出军机和军舰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的海空通过”,这是对中方“施压行动”的回应。

此外,坎贝尔还声称,美台贸易谈判已有“雄心勃勃的路线图”,具体情况预计在未来几天公布。

在坎贝尔称将派军机和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之际,长期关注美军动态的中国半官方机构、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8月14日称,综合遥感卫星影像和舰载机轨迹发现,美海军“里根”号航母于8月12日前后再次南下,至13日中午,两天时间已向西南方向转进约500海里,14日位于冲绳以南海域。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分析认为,近日台风“米雷”肆虐日本本岛以南海域及本州岛,“里根”号或有避风之考虑;另外,该航母打击群也有可能是为了策应美国军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等任务而保持威慑态势,尽管航母不太可能直接参与这样的行动。

(截图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

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电话吹风会上指责中方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试图改变现状,目的是威胁和胁迫台湾;称美将根据长期以来的政策予台支持,包括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支持台自卫能力、强化美台经贸合作、强化自身军事存在;呼吁中方重开相关交流合作渠道,履行负责任大国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国高官的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强盗逻辑和强权做派。我愿借此机会强调四点:第一,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第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第三,美方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第四,中方事先早已多次正告美国,佩洛西窜台是制造危机,将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

汪文斌表示:“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自身贡献。美方要做的不是无端批评、恶意抹黑他国,而是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落实早就作出的承诺,不要混淆是非,转移视线。”

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为中美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了台湾,这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美国官员,引发了中国大陆的愤怒。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4日12时起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专家指出,这次演习规模超过1996-1997年台湾海峡危机期间的类似演习。

中国外交部8月5日宣布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

上周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率领两党5名议员组成的团体访问台湾。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周一表示,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美台继续玩弄政治把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震慑。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