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基辛格发重磅警告!美国正走向与俄罗斯和中国开战的边缘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警告称,美国正与俄罗斯、中国处于“战争边缘”。他并建议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保持稳健,谨慎决定“那些似乎会改变基本框架的行为”。

现年99岁的基辛格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声称,他担忧当今世界正处于一种“危险的失衡状态”。

基辛格说道:“我们(美国)在部分由我们制造的问题上与俄罗斯和中国处于战争的边缘。但我们不知道如何结束这种问题,也不知道它会导致什么。”

(截图来源:MarketWatch)

基辛格建议美国不要“加速紧张局势”。他补充说,外交政策“对当前的情绪非常敏感”。

基辛格指出,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不能扩大紧张的程度,建立有效的解决机制,以避免美国与中俄两国走到面临“摊牌危机”的局面。

俄乌局势方面,基辛格表示,即使美国在触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方面发挥了一些作用,乌克兰现在也必须像北约(NATO)成员国一样被对待,无论正式与否。

尽管如此,基辛格仍预计,俄乌谈判协议将保留俄罗斯在2014年克里米亚等事件后的区域。

今年5月,基辛格在达沃斯论坛上呼吁俄乌边界“恢复原状”,但随后被外界解读为建议乌克兰“割地求和”。对此,基辛格在美国《时代周刊》7月刊登的采访中强调,他从未说过要乌克兰放弃领土,而是暗示领土问题应在谈判中被单独考虑。

在台湾问题上,基辛格担心美中正在走向一场危机,为此他建议华盛顿方面保持稳健。

基辛格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没有直接批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访问,而是建议“非常谨慎”地采取似乎会改变与中国关系结构的措施。

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了台湾,这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美国官员,引发了中国大陆的愤怒。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4日12时起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专家指出,这次演习规模超过1996-1997年台湾海峡危机期间的类似演习。中国外交部8月5日宣布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

上周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率领两党5名议员组成的团体访问台湾。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周一表示,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美台继续玩弄政治把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震慑。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基辛格说,中美间有关台湾问题的外交政策已然产生,并在50多年里保持了中美之间的和平,“因此,对于那些似乎会改变基本结构的措施,应当非常谨慎。”

基辛格曾多次接受采访时谈及中美关系,以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应秉持的立场。

基辛格此前指出,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必须做到两件事:一方面,美国及其盟友必须保持实力;另一方面要尊重中国作为国际秩序参与者的角色。

基辛格在谈及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时曾表示,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辞“降温”将缓解紧张局势,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并改善两国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