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重磅!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 意图是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二(8月16日)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成法。该法案生效后,将投入4300亿美元用于气候、清洁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同时致力于在未来10年内创造约74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同时,也被外界解读为美国试图“限制中国”的又一个举措,有分析称,该法案提出的电动汽车补贴规定等意图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报导称,美国想要实现“限制中国”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有韩媒引述业界人士的话称,中国半导体、电池材料等产品性价比高,而且在全球经济放缓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大背景下,改变贸易结构并不容易。中国专家认为,美国通过产业政策的形式对中国具体产业的打压未来可能会常态化,而此次《通胀削减法案》的通过并签署再次说明,虽然美国一直强调全球化、自由贸易,但是近年来它实际是在进行逆全球化。

不少分析认为,这项法案有“针对中国”的意味。该法案为电动汽车的购买者提供新的补贴,但同时加入新的条件,比如汽车必须在北美制造,其电池中至少有40%的金属原料和矿物(例如锂和钴)要在美国或者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采、提炼,“换句话说,不是在中国”。民主党籍众议员莱文8月15日撰文称,该法案明确阻止了支持中国的投资。有分析称,这是美国继《芯片与科学法案》后在高科技及未来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上对中国进行的又一次围堵,它试图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并以美国为中心重组全球供应链。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在锂电池制造等领域,中国占有全球领先地位,因此《通胀削减法案》的潜台词确实是“限制中国”。 《通胀削减法》可能带来的一个长期影响是,中国锂电池制造企业向外迁移的规模可能增加,而这会增加中企的成本。

《环球时报》报导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表示,美国这项法案的相关内容也有明显打压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意图。不过他认为,美国打压的目的难以实现。中国太阳能产业最早是原材料、技术、市场“三头在外”,但在欧美反倾销后,国内市场逐渐开放,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已形成优势,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行业企业几乎都来自中国,加上国内有着巨大市场,中国太阳能产业能得到足够的支撑。韦福雷还提到,太阳能产业对于原材料、成本控制等要求比较高,而美国在成本上对于产业链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林伯强指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来说是一种阻碍,因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紧迫,相关产业应该通过全球化资源配置,让最具有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制造和生产,而美国正在反其道而行之。林伯强同时说,这一法案的名字是通胀削减,但其实际效果只会增加本国消费者成本。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