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贸易重磅消息!中国环台军演引爆紧张局势 美国重新考虑对华关税措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知情人士周三(8月10日)透露,中国在台湾周边进行的军事演习,已促使拜登政府官员就取消部分对华关税,还是对北京施加其他关税进行重新思考,他们暂时将搁置这些选项。

官员们说,美国总统拜登还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决定。几个月来,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寻找各种方法,以降低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成本,试图遏制飙升的通胀。

它曾考虑取消一些关税,同时对可能征收额外关税的领域发起新的“301条款”调查,并扩大关税排除清单,以帮助只能从中国获得某些供应的美国公司。

对美国公司来说,关税使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更加昂贵,反过来又使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价格更高。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降低通胀是民主党人拜登的一个主要目标。中期选举可能将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移交给共和党。

但北京方面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的回应引发了美国政府官员的重新考虑,他们迫切希望不做任何可能被中国视为事态升级的事情,同时又希望避免被视为对中国退缩。

中国军方连日来进行了对台湾的弹道导弹发射和模拟攻击。

“我认为台湾改变了一切,”一名熟悉这一过程最新进展的消息人士表示。该消息的细节此前从未报道过。

关税豁免悬而未决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明确表示,拜登尚未做出决定。

“总统在台湾海峡事件发生之前没有做出决定,现在也没有。所有的选择都在桌面上,”这位官员表示。“唯一能做出决定的人是总统,他会根据我们的利益来做决定。”

目前,最有力的关税减免和关税升级措施基本搁置,重点放在所谓的“排除清单”上。

特朗普政府此前批准了2200多个进口类别的关税豁免,包括许多关键的工业零部件和化学品,但这些豁免在拜登2021年1月就职后到期。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只恢复了其中352个。行业组织和140多名美国议员敦促她大幅增加这一数字。

拜登政府的下一步举措可能会对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数千亿美元的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从消费电子产品到汽车和航空航天等行业一直在呼吁拜登取消最高25%的关税,眼下这些行业正在努力应对成本上升和供应紧张的问题。

特朗普在2018年和2019年对当时价值3700亿美元的数千件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以就中国涉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向中国施压。

包括财政部长耶伦在内的一些高级政府官员认为,这些关税是针对“非战略性”消费品征收的,它们不必要地增加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取消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严重的通胀。戴琪则认为,关税是“重要的杠杆”,应该用来迫使中国改变其行为。

多种因素使美国政府的考虑复杂化

除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反应外,多种因素也使美国政府的考虑复杂化。

两名消息人士称,在美国官员考虑取消部分关税时,他们寻求北京方面的相应让步,但遭到了拒绝。

一名消息人士称,美国单方面取消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计划已被搁置,部分原因是中国未能表现出采取对等行动或履行其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承诺的意愿。

该协议是在2019年底与特朗普政府达成的,要求中国在2020年和2021年从美国购买的农产品和制成品、能源和服务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美元。中国远远没有兑现这些承诺,其中包括两年内增购777亿美元的飞机、机械、车辆和药品等美国制成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中国实际上没有购买任何它承诺的额外商品。北京方面将此归咎于2020年1月签署协议时开始的新冠大流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目前正在对特朗普征收的关税进行为期四年的法定审查,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是否保留这些规定的最终公开意见将于8月23日公布。

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为首的工会团体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保持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以帮助为美国工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减少美国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

据第一个消息来源说,拜登一直担心降低关税,部分原因是劳动力问题,另外还因为中国没有购买它同意购买的产品。白宫拒绝给出做出最终决定的时间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