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正走一条“经典的战争之路”!亿万富翁达利欧:中美针锋相对“非常危险” 对全球经济的损害远超俄乌战争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亿万富翁投资者达利欧(Ray Dalio)警告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对能源市场和世界贸易造成了严重破坏,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冲突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的损害。

在周一(8月8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中美针锋相对的升级是非常危险的》的博客文章中,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正在走一条“经典的战争之路”。

达利欧写道:“如果事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发展下去,这场冲突将比俄乌战争产生更大的全球影响,因为它发生在经济规模更大、相互联系更紧密的世界主要超级大国之间。”他称俄乌冲突“相比之下微不足道”。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引发了中国的新一轮升级,中国向台湾上空发射导弹作为报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还制裁了佩洛西,并取消了与美国领导人原定的会晤,这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可能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担忧。

达利欧指出,根据Statista和联合国的数据,中国占全球出口的15%左右,而俄罗斯仅占2%。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中国也占美国制成品进口的19%,这意味着对中国的任何经济制裁都将使美国经济的一大部分陷入困境,并对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想象一下世界对中国的制裁会是什么样子。供应链将崩溃,经济活动将跳水,通胀将飙升,”他说。这些还只是经济战的影响——军事战争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达利欧在领英(LinkedIn)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目前存在的局势,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以及其他许多临近战前时期的大国之间存在的局势非常相似。”

达利欧表示,“愚蠢的战争”是以牙还牙的升级过程的结果。

“当冲突迅速发生时,由于误解而造成的误判是危险的。所有这些动力都强烈地推动着战争加速,尽管这种相互破坏的战争比以更和平的方式合作和竞争要糟糕得多。还有一种风险是,不真实的、情绪化的言论在美国和中国生根发芽,制造升级的气氛。”

“我希望中国的升级不会导致美国的下一个升级,那会导致中国的下一个升级,尽管双方明智的人都强烈希望避免战争,但最终会导致战争。”

但这位明星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经理确实看到了一些希望,因为两国领导人都在寻求避免冲突。然而,两者之间的关系仍然不稳定。

达利欧说:“双方的一些人都想加剧战斗,因为在挑衅面前不这样做会被视为软弱的表现。”“从古至今,这种为了避免让人觉得自己在退让而加大赌注的做法,一直被证明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