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警告中国“勿重蹈俄乌战争覆辙” 拟定法纳台为“非北约盟友” 专家:相关法案会让局面更糟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海的紧张局势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上升至史无前例的高点。为了避免与北京紧张升级,美国推迟审查为了正告北京别重蹈俄乌战争覆辙、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的“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有专家认为,如果相关法案可能会颠覆美国在过去数十年来的对台政策,并引发更糟糕的局面。

据《南华早报》报导,由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与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的台湾政策法案,内容包括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计划提供台湾约45亿美元安全援助资金、推动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等。

梅南德兹表示,这项法案是为了明确正告北京,别针对台湾重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覆辙。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中关系专家吕祥却认为,相关法案希望将台湾视为主要的非北约盟友的意图格外瞩目,并颠覆美中关系,

吕祥说:“我认为它的后果极其严重。美国通过新的台湾政策法案,形同于完全放弃其一中政策,承认台湾主权,这意味着承认台湾独立,如此一来,中国必然会断然处置台湾议题。”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也表示,通过相关法案可能会比裴洛西访台一事更棘手,此举将被视为直接挑战美中关系的基础,而中国也肯定会做出更激烈的反应。

然而,美国智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政府与外交项目主任Matt Abbott却认为,早在国会提出台湾政策法案及裴洛西访台前,美中关系就已恶化了好几年,因此即使中国政府可能会被台湾政策法案激怒,但此法不应被视为美国与台湾复交的迹象,更重要的是,法案并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际地位的立场。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事务专家Robert Sutter则表示,现在就推测台湾政策法案可能的影响还为时过早,因为此法引发的后果主要还是得看参议院的用字遣词,此法可能会像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一样,使用不具约束力的措辞,除非法案纳入大幅改变美国政府对台行动的约束措辞,那才会造成深远且严峻的影响。

他补充说:“我认为政府并不希望美中关系在这个时间点紧张升级,因此他们会致力在草案中加入使条文不具约束的用语,这样他们才能继续执行涵盖范围广泛而堪称模糊的一中政策。或许国会通过不具约束力措辞的法案也会触怒北京,并导致双方关系更恶化,但中国方面涉台事务官员将会了解,这个法案的象征地位不会改变美国政府的行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