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媒CNN评佩洛西访台:比任何事都更可能引爆未来的美中战争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即将访台,导致美中关系紧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二(8月2日)分析指出,美中这次为佩洛西访台摊牌,比任何事都更可能引爆未来的美中战争。几乎可以确定,佩洛西访台,将制造美中关系更大的不稳定,使双方未来更可能爆发冲突。

北京警告称,佩洛西的访问如果成真,将“对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国于1979年正式将外交承认从台北转向北京——但长期以来一直在走一条微妙的中间道路。华盛顿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但与台湾保持着密切的非官方关系。

美国还根据已有数十年之久的《台湾关系法》条款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但对于在中国入侵时是否会保卫台湾仍然故意含糊不清——这一政策被称为“战略模糊”。

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与华盛顿关系的急剧下降,使台湾更接近美国的轨道。这激怒了北京,北京指责华盛顿“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的崛起。

与此同时,美国已加强与台湾的接触,批准军售并派代表团赴台。

据CNN统计,自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2018年3月签署《台湾旅行法》以来,美国官员和立法者已经开始了20多次台湾旅行。2018年的法律鼓励美台各级官员互访。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读出,台湾问题在近日习近平和拜登长达2小时17分钟的电话中占据显着位置,中国领导人敦促华盛顿“在言辞和行动上”遵守与北京的现有协议。声明补充说,中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

根据白宫对电话的宣读,拜登重申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在声明中说:“美国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中国尚未具体说明计划采取何种“有力措施”,但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的反应可能涉及军事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将采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这是自台海危机以来采取的最有力的应对措施。”

一位美国官员告诉CNN,拜登政府官员私下表示担心中国可能会寻求宣布台湾上空禁飞区,以破坏可能的访问。

国家安全官员正在悄悄地努力让佩洛西相信她潜在的台湾之行可能带来的风险,而五角大楼正在制定一项安全计划,如果她决定去台湾,将使用船只和飞机来保护她的安全。

但美国官员一直担心的是,如果中国和美国大幅增加在该地区的空中和海上行动,可能会发生误判或意外事件或事故。

在佩洛西可能访问期间,美国预计北京不会采取直接敌对行动。至少有五名国防官员称这是一种非常遥远的可能性,并表示五角大楼希望看到公众的言论有所降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