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佩洛西“执意”访台 中国解放军军机飞抵“海峡中线”或将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宣示主权”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多方消息披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有很高几率于周二(8月2日)晚访问台湾。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数架解放军军机当地时间周二上午飞抵所谓“海峡中线”附近。

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二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此前中国军舰并未大举越过所谓“海峡中线”,但此次北京或将在佩洛西“访台”期间或之后越过所谓“海峡中线”,使所谓的“中线说”更加无效化,将是北京采取的“历史性措施”,对今后进一步行动产生影响。未来解放军进入台湾岛上空“可能成为常态”,台当局将失去对现状和未来局势的控制。有分析人士则认为,佩洛西若“访台”还可能引发北京通过外交或经济制裁对台当局和美国施压。

近日,解放军在中国东部、南部多个海域开展实弹射击,禁止船只驶入。

周一晚间,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的信息,另据中国海事局周一发布的通知,1日至4日,渤海部分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在另一份通知中,海事局则披露,2日至6日在南海部分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另据消息,中国两艘航母山东舰、辽宁舰疑似已相继驶出基地。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对中国媒体《环球时报》表示,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访台”时中美关系大局尚比较稳定,危机相对可控,但现在中美已进入全方位竞争时代,佩洛西这样的高级政要“访台”,显然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实质上抛弃一中原则。其意图造成的“效果”是美国及西方其他国家的议员、政要接连“访台”,使中国坚持的一中原则在国际社会上被大幅度侵蚀。

他认为,针对上述局面,中国此次或将“借势”强化对台湾的主权宣示,如大量军机进入台湾岛上空,或海军军舰进入台湾岛临近海域。如果北京采取这样的反制方式,将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宣示主权的行为。如果北京能通过行动向外界传递出坚定的意志,遏制住美国和其他国家跟进挑战一中原则的举动,反而有利于未来的局势。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则表示,北京的反应料不会只为“一时痛快”,而是将考虑到涉及台湾的整体安全机制。大陆或将开始行使对台湾岛上空的管制和对台湾岛邻近海域的管制权,确保不会有“第二个佩洛西”登陆,从而捍卫国家主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