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国因佩洛西访台“动武”可能性多大?美学者热议:做好冲突的准备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即将访问台湾,连日来不断对此发出军事威胁的中国政府是否会以武力阻挠佩洛西行程或对台湾实施军事压制,成为媒体与专家们特别关注的问题。美国战略专家指出,中国军队可能会为阻止佩洛西的访问而在台湾附近进行军事演习,有可能会制造一场危机,美方与台湾必须要做好准备。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解放军东部战区日发布题为“严阵以待,听令而战”的视频,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此前亦威胁击落佩洛西访台座机,但他周一(8月1日)又发文改变态度称,让她去台湾吧,但(她应该在)出发前祈祷:祝自己一路平安,希望自己不要被历史定义为一个发起螺旋式升级进程的罪人,将军事摩擦扩大为大规模的台海战争。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Richard Fisher对表示,中国想要全世界和所有美国人相信,他们有权“处理”佩洛西,光这一点就足以构成战争行为。极为重要的是美国和台湾要做好准备,对中国进行军事回应。

Fisher认为,中国还有可能试图用反舰弹道导弹攻击南中国海的美国海军,但目前在巴士海峡以东的美国雷根号航母打击群不足以产生足够威慑力。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Timothy Heath表示,佩洛西此行的确可能引发军事危机,虽然中国极不可能武力攻击台湾或美国的飞机和人员,但可能会对美国实行各种外交和经济惩罚、解放军飞机可能会为阻止佩洛西的访问而开展危险的军事演练,在台湾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史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员Oriana Skylar Mastro则认为,中国武力攻台的时机目前还不成熟,首先,(中国攻台)不会是对美国行为做出的反应,他们将计划在对中国最有利的时间和地点发动这场战争。中国绝对不想在20大之前做这件事。中国攻台会是在几年之后。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政治学教授Robert Ross也认为,中国目前缺乏成功进行两栖作战并占领台湾的能力,仅能制造危机而非战争,目的是向美国和台湾发出信号,警告战争的危险,对美台关系的轨迹要三思而后行。

前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主任Joseph Bosco则认为,如果中国攻击佩洛西的飞机或者做出其他失控行为,将引发美中之间全面的、真正的战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