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劳动力短缺是假象?!专家直言:招人难是因为不肯出“高薪”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份新报告对加拿大面临普遍劳动力短缺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并支持了一些劳工经济学家的论点,即高职位空缺不是由于工人短缺造成的。

加拿大统计局的分析发现,需要高学历的工作并不存在劳动力短缺,这表明其他因素,如技能和薪酬不匹配,可能是造成大量空缺职位的原因。

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随着企业发布的职位空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劳动力短缺成为了加拿大的头条新闻。去年,职位空缺一度飙升至超过一百万。

全国范围内的劳动力短缺给政府施加了压力,要求政府帮助企业寻找工人,包括提高加拿大的移民目标。

但本周发布的报告比较了不同教育水平的失业率和职位空缺,并描绘了一幅更细致的劳动力市场图景。

联邦机构社会分析和建模部门助理主任René Morissette说:“根据你所看的是需要高学历的职位空缺,还是需要高中文凭或更低学历的职位空缺,情况看起来真的很不一样。”

该报告查看了2016年至2022年之间的劳动力数据,发现对于需要学士学位或高等教育的工作,可用的工作岗位总是少于填补空缺的人数。

例如,2022年第四季度有11.3万个需要本科或以上学历的职位空缺,但同期有22.7万人失业。但对于要求高中文凭或以下学历的职位,工人短缺是从2021年第三季度才开始的。

Morissette表示,调查结果并不意味着某些市场不存在劳动力短缺,但短缺可能没有之前假设的那么广泛。

Morissette说:“当然可以想象,某些职位存在局部短缺。我们的意思是,短缺可能不像早期讨论,最初假设的加拿大高空置率时那样普遍。”

对于试图填补需要高等教育学历的职位空缺的雇主,报告称,他们的招聘挑战不能归因于缺乏具备这些资格的工人。相反,困难可能是工作所需技能与求职者拥有的技能不匹配的结果。另一个因素可能是雇主提供的工资与求职者的期望不相上匹配。

该报告还对试图招聘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的公司所面临的招聘挑战提出了质疑。

报告说:“这些职位空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特定低技能职业的劳动力短缺,而不是相对较低的工资和附加福利或其他因素,这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经济学家兼未来工作中心主任Jim Stanford表示,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打破了关于劳动力短缺“长期存在的神话”。

Stanford说:“如果你真的缺少劳动力,而且你找不到人在麦当劳餐厅做最低工资的工作,那他们为什么不增加工资或试图用机器代替工作呢?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这在我看来表明雇主总体上对当前的事态相当满意,无论他们多么抱怨劳动力短缺。”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大量的职位空缺呢?

Morissette说,对于低技能行业,企业可能会选择保持低工资并接受更高的空缺率。

他说:“对于培训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的雇主来说,将相对较低的工资与较高的员工流动率和一些职位空缺相结合的人力资源战略,实际上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联邦政府一直在倾听商业团体对劳动力短缺问题发出的警钟。

秋天,渥太华宣布了新的移民目标,到2025年,加拿大每年将迎来50万名移民。移民部长Sean Fraser将新计划吹捧为解决该国劳动力困境的方法。

加拿大也经历了临时外国工人数量的激增,这些工人被带入以帮助企业填补空缺职位。

低技能工人的明显短缺可能会促使政策制定者认为需要更多的临时工,但Stanford表示,从报告中得出这将是一个“灾难性”的结论。

许多经济学家对临时外国工人计划持保留态度,他们担心如果过度使用这些计划会压低本国人工资。

Stanford说:“移民政策的目标不应该是解决低薪雇主或雇主所面临的任何招聘问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