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滑铁卢早录810人,华人学生爽翻:得益这份榜单!多大/麦马/西大:不学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深得华裔学生喜欢的滑铁卢大学工程系近日发出810名早录Offer,不少华人收到Offer,有华人学生则称可能得益于一份调整因子的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Don Mills C.I.中学今年的调整因子为9.9分,而UCC则19.4。

星报首先采访一名在Don Mills C.I.中学的华裔学生王同学(Andrew Wang,音译)。

3 月 27 日,滑铁卢大学工程系早录(eraly offer)放榜,王同学非常幸运成为其中一位。

在 14,505 名申请者中,早录大约 810 名额,另一轮offer将于 5 月发出,大约还有915 个名额。

而王同学获得滑铁卢大学计算机工程(CE)的早录通知书。

这位 18 岁的华裔学生不得不抑制住自己的兴奋,“因为我的老师正在努力教书,我不想干扰大家。” 但午餐时间一到,“我跑出来庆祝,并告诉了我所有的朋友。”

王提交了一份强有力的入学申请,证明了他的辛勤学习:上学期三门课程的平均成绩为 97(本学期另外三门必修课的分数有望超过 90s多分),加上一份课外活动(EC)清单,包括帮助管理学校的机器人团队,在 Holland Bloorview 儿童康复医院做志愿者并兼职工作, 他还选择了视频面试来提高录取总分。

但滑铁卢工程系竞争非常激烈,在众多成绩优异的申请者中,王可能也从他无法控制的事情中受益:就是调整因子。

“我喜欢这份榜单,”王说。“当然,我有点偏见,因为它对我有利。”

滑铁卢大学将调整因子视为一种内部工具,不过他们说它在录取过程中的重要性低于其他因素,并告诫不要从中得出任何其他结论。

超级生活一个多月前曾经报道过滑铁卢大学2022年的调整因子,每所中学都有一个水分系数,而号称加拿大第一名校之称的UCC今年首次上榜,结果却大失所望,94分的学生被滑铁卢当74分看待。

回顾:太惨了!华人追捧的顶级私校被滑铁卢指水分超高!华人区公校普遍加分

事件导致UCC非常不满,多伦多星报近日也报道这个因子,并进行详细解释。

据称,在过去6年,如果一所中学有超过10 名学生入读滑铁卢工程系,那么,这所学校将有分配一个单独的调整因子,否则统一按默认的调整因子14.4分计算。

调整因子是计算该高中学生12 年级入学的平均分数与他们第一年平均分数之间的差距。

2022年的调整因子榜单只有 62 所安省中学有独特的因子,其他按全省平均水平 14.4计算。

高于平均水平有27 所学校,其中华人区中学普通上榜,并且一年好过一年,例如:

  • 士嘉堡 爱静阁 中学: 9.0分(去年10)
  • 北约克AY Jackson中学:9.3分(去年9.4分
  • Bur Oak中学:9.8(去年11.3分)
  • Richmond Green:9.9分
  • 於人村中学:10.2分(去年10.8)
  • Marc Garneau C.I. 中学:10.3(去年11.4,Top课程
  • Markville中学:11分12.5分)
  • 康山中学:11.2分(去年11.6分)
  • 特鲁多中学:11.4分(去年11.2分)
  • 约翰·麦克唐纳中学:11.4分(11.7分)
  • 列治文山中学:11.8分(12.4分)

可见,华人区学校普遍比去年获得加分,表示老师打分更严,学生的分数含金量更高。

滑铁卢大学工程学院招生办主任比尔·毕晓普 (Bill Bishop) 说,这是滑铁卢大学在四十多年前开发的一种工具,用于帮助识别他们可能错过的优秀申请人。更重要的是,确保学生非常适合该课程。

“我们不想从一所学校招收一名学生,然后在一年后不得不告诉家长,‘你的孩子不能成功’......这不符合任何人的最佳利益,”他说。

下面看看整个调整因子排行榜,如果不在榜单的安省学校或2022年表格为空的均按14.4分计算。

其他省份及海外的调整因子如下:不在榜单或2022年表格为空的均按13.9分计算,例如IB课程连续两年为空,则按13.9分计算。

今年榜单有两所华人熟悉的中学第一次上榜,一间是位于列治文山Costco附近的Richmond Green,获得9.9分的好评。

而另一间则是号称加拿大第一名校的顶级私校Upper Canada College(简称UCC),调整分数高达19.4分,比很多华人区大公校水分高10分。

这意味着,滑铁卢大学认为UCC中学的非IB普通学生的分数水分比较高,需要减19.4分。

换言之,UCC顶私94分的学生,在滑铁卢的眼里只有74分。

所以,对于一些被差评的学校来说,这显然令人不快。学生们强调水分高,学校对任何学术缺陷的暗示都感到愤怒。

顶私UCC 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这些数据对UCC学生的入学准备情况、教育质量、评估的有效性以及他们对大学的准备情况做出任何结论都是没有根据的。”

UCC这所顶级私立男校位于 St. Clair Avenue West 和 Avenue Road 附近,对学生样本量太小表示担忧,并指出“UCC 的单一出现是指有限的时间段,这是由于全球大流行的情况。”

滑铁卢大学招生办的毕晓普保证说:“即使学生来自调整因子强的学校,他们仍然会名列前茅,”他补充说,所有申请都会被招生人员阅读。“我们的工具包中还有其他工具来选择这些学生。”

大学通常会将论文、作品集或面试等作为录取过程的一部分。但滑铁卢可能会在评估分数的方式上独树一帜。

安大略省一些最具竞争力的大学课程,例如多伦多大学(工程科学ES)、麦克马斯特大学(健康科学HS)和西安大略大学(Ivey 工商管理)都表示,他们没有使用工具来区分高中。

然而,当Queens女王大学被问及其健康科学HS和商科的录取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存在此类工具。

滑铁卢没有检查不同调整因素的原因,招生办主任毕晓普承认,学生的学业成绩可能会受到课堂以外的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更难衡量,比如成熟度、工作量、财务压力。

“向大学过渡很艰难,”他说。

但他指出,滑铁卢的高保留率(retention rates,大一顺利升读大二的比例)证明,调整因素“对我们很有帮助”。

他说,调整因子“并不完美”,但已经是所能做到最好的方法了。

ref:

https://www.thestar.com/news/gta/2023/04/08/when-94-is-not-94-what-waterloo-universitys-engineering-admission-tool-reveals-about-high-school-grades.html

作者:丁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