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元首在G20上谈了什么?特鲁多回避中国干预选举问题 指责反对派制造“虚假担忧”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23日),在质询期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回避了反对党关于他对中国干涉加拿大选举的指控做了什么、不知道什么等直接问题,并指责反对党在加拿大人中间煽动“虚假担忧”。

在结束为期10天的海外马拉松式峰会后,特鲁多首次出现在质询会上,针对反对党领袖波利耶夫的问题,他用两种官方语言做出了几乎相同的回答。波利耶夫询问他是否听取了有关北京方面对2019年联邦选举的干预指控的汇报。

特鲁多用法语说,无论是俄罗斯关于入侵乌克兰的错误信息,还是中国对“海外侨民和媒体”的干预,还是伊朗对伊朗籍加拿大人施加的压力,他说,“我们始终保持警惕”,保护加拿大人不受外国干涉。

波利耶夫就这一问题进行追问,提及特鲁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当时特鲁多“提出了对加拿大干涉活动的严重关切”,并再次询问他是否听取了汇报。

特鲁多用英语说:“情报官员和安全专家定期向我汇报加拿大和加拿大人面临的威胁,无论是网络威胁,还是对加拿大侨民社区的干扰,还是网络错误信息或虚假信息。”

“加拿大人和加拿大安全机构继续对一系列威胁保持警惕;我们将永远保护加拿大人。”

当被问及特鲁多在会晤中提到的具体干预时,特鲁多表示,政府“多年来”一直知道中国对加拿大华人社区成员和“当地媒体”的“持续干涉”,以及有关中国警察局在加拿大领土上的行动的报道。

“这些都是我们继续关注的事情,我们的官员一直在积极应对,我们将继续保持警惕,确保加拿大人的安全。”

特鲁多的回答几乎完全相同,这与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周一在下议院被魁北克议员塞伦问及同一话题时的回答相似。

上个月,《环球新闻》(Global News)援引机密消息来源的一篇报道称,特鲁多在今年1月得知有指控称中国资金为2019年联邦选举中的11名自由党候选人的竞选活动提供了资金。

特鲁多上周在印度尼西亚驳斥了这些说法,称他对中国干涉选举的指控一无所知,尽管那个星期早些时候在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就这些指控进行了交谈。

习近平在峰会间隙警告特鲁多,指责特鲁多向媒体泄露了他们对话的细节。

周三,塞伦有机会问首相本人。

“(总理)必须停止故作姿态,告诉我们哪些候选人得到了中国的资助,最重要的是,这是如何发生的,”塞伦用法语问道。

作为回应,特鲁多坚称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都没有受到影响。

他用法语回答说:“选举主任昨天说,没有任何证据让他相信有任何干涉。”

“我们不想让加拿大人产生错误的担忧,而是希望确保每个人都了解我们系统的完整性。”

塞伦指责特鲁多在众议院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而上周在20国集团峰会上“围着中国国家主席转”谈论这个问题。

塞伦用法语说:“他是知道中国干预的所有细节却瞒着我们,还是仅仅根据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就与他接触——要么不诚实,要么不聪明。”

特鲁多反驳了塞伦的问题,指责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并再次保证选举不会受到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