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突发消息!中国“气球门”出现台湾上空盘旋 美国国会率众访台之际:台加启动投资协定谈判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气球门后,美媒也截获中国气球出现在台湾上空。美国国会率众访台之际,台湾与加拿大周三(2月8日)欧市早盘传来消息,台湾和加拿大宣布开始正式谈判,以达成旨在刺激两边市场的贸易和投资协议。

中美之间的关系因为“间谍气球事件”而再度恶化之际,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周三(2月8日)也发布图像指出,中国间谍气球最近几个月出现在台湾上空的图像。报道原话写道:“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誓言要在必要时以武力统一台湾,而中国军队的工具之一是高空气球。”

(来源:CNN)

据彭博最新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表示,他仍计划于今年春季率领一个两党代表团访问台湾。他并透露,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可能今年稍晚或明年另行访台,届时他将与议长同行。

美国代表访台前,在台湾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约翰·邓(John Deng)与加拿大贸易部长玛丽·吴(Mary Ng)举行虚拟会议后,周二在单独声明中宣布了开始谈判的协议。

双边表示,在双方就此事结束“探索性讨论”六个多月后,他们同意就外国投资保护和促进协定开始正式谈判。由邓领导的台湾贸易谈判办公室表示,计划推进会谈将表明台湾“愿意接受高水平的全球经济和贸易规则”,并“扩大贸易和投资机会”。

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谈判将涵盖与投资的促进、保护和自由化相关的问题,此外还将解决帮助中小企业和支持土著人民、妇女和商业环境中其他群体的措施。台湾数据显示,2022年台湾与加拿大双边贸易额达58亿美元。

在台湾美国商会(AmCham)的调查中,在台湾的美国公司近50%正在修改或计划修改其业务连续性计划,原因是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越来越多的公司表示受到这些压力的影响。

在周二发布的一项于2022年11月15日至12月16日期间进行的调查中,台湾美国商会表示,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业务因紧张局势加剧而“严重中断”。

尽管在8月至12月期间,关于军事活动增加或紧张局势的“个人焦虑”保持平稳,但47%的公司表示,他们已经修改或计划修改业务连续性计划,以“应对新的地缘政治气候”。

台湾美国商会会长Andrew Wylegala对记者说:“我们知道,公司正在启动或更新他们的计划工作、运营应急计划,我们知道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台湾美国商会表示,其437名成员中有214名回应12月的调查,1/3的公司报告说,他们受到全球总部的担忧加剧或政策变化的影响,其次是运输、保险或财务成本增加以及员工焦虑。

政治不确定性是推迟成员进一步投资台湾的最大因素,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两岸关系应该是未来三年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

该组织呼吁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议程,通过新的台美贸易谈判框架加速,以及台湾的经济合作,并最终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尽管它希望看到更快的进展。

“美国和台湾之间正在进行接触。一年半前还没有接触,”Wylegala解释说。“人们期望并希望事情会进展得更快。”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保护美国免受中国主权威胁

拜登周三直言不讳地警告说,他将保护美国免受中国对其主权的威胁。

拜登在众议院的讲话中说,他曾告诉中国政府,华盛顿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但他也表示,美国对其联盟、军事和先进技术的投资意味着美国现在处于几十年来最强大的地位,可以与中国竞争并捍卫其利益。

“别搞错了,正如我们上周明确表示的那样,如果中国威胁到我们的主权,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而我们做到了,”拜登说。

拜登表示,在竞争中击败中国将使美国团结起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