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开战”是最可怕的黑天鹅!中国、美国、英国与半导体市场2023年重磅一次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若开战,无人将得利,这是2023年金融市场最害怕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综合近期外媒的消息能发现,台海宏观风险吸引华尔街金融市场的注意力,英国经济尚未准备好面对台海战争冲击。尽管台湾半导体的紧张局势升级,但中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多重心会放在经济复苏课题上。

美国

台湾是位于中国海岸附近的一座岛屿,土地面积相当于美国马里兰州和特拉华州之和,台湾的人口比佛罗里达州多100万左右。在平日里,台湾很少登上国际新闻头条,然而在2022年8月,台湾作为当日最大的宏观风险吸引了金融市场的注意力,许多交易员和投资者暂时把对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央行政策和俄乌战争的担忧搁置一边,聚精会神地关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台湾之行。

FHN Financial驻孟菲斯的执行副总裁兼利率策略师Jim Vogel当时这样说:“宏观投资者一直在指望中国重新开放,以稳定资产头寸。”现如今,中国将在来临的2023年1月8日全面放开,经济复苏再次吸引目光。

AGF Investments首席美国政策策略师Greg Valliere也聊起地缘政治,他指出,情报专家认为,中国需要转移外界视线,使大家不再盯着中国经济的困局,并试图摆脱“异常严厉”的抗疫限制措施的影响而实现复苏。

此外,鉴于台湾经济繁荣和个人自由,中国政府将台海视为一种威胁。Valliere解释说,佩洛西访台将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贸易紧张局势缓和的希望渺茫。

纽约研究机构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Ben Emons表示,在2022年8月时,紧张的交易员在热门航班追踪网站上关注着佩洛西专机的每一个动向,他将当时的债券市场走势描述为“佩洛西骚动”的结果。

据纽约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高级分析师Neil Thomas和其他人员此前表示,佩洛西访台大大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中国的反应不太可能引发冲突。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Eurasia Group认为发生重大安全危机的可能性为25%,比如美中长时间军事对峙,可能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英国

英国《泰晤士报》披露,政府高层人士私下警告称,英国对中国入侵台海可能导致的“灾难性”经济后果毫无准备。英国最高级官员认为,南海冲突将削弱供应链,并导致重要进口商品出现新冠肺炎式的短缺。

一名官员指出,无论是对中国实施制裁,或是贸易活动遭遇困难,在此情况下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意味没有一个英国单位或组织能避免供应链受严重影响。报道提到,英国2021年来自中国的货品进口额为636亿英镑,占英国货品进口总额13.3%。

英国国际贸易部12月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自2021年第三季起至今年第二季止,在此4个季度期间,中国是英国的第4大贸易伙伴,双边货品与服务贸易额占英国贸易总额6.3%。不过,相较于2020年至2021年同一期间,英中双边货品与服务贸易额下滑1.6%,主要原因为英国自中国的进口额下降。

报道也提到,英国政府担忧,许多英国企业未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台海冲突可能导致的经济破坏。官员已向产业界领袖示警,必须对零组件、半导体等重要物资来源深思熟虑。其中一名官员表示,“及时行动”很好,但在危机时期,“韧性”更重要。

英国与日本2022年12月7日签署协议建立数位伙伴关系,双方将强化在供应链韧性、网路安全、数据和人工智慧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半导体相关项目涵盖研发合作、技术交换、确保供应稳定。另一方面,英国国贸部12月9日宣布拟与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目标包括强化半导体领域合作。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对中国的制裁将影响所有英国家庭,冲击程度更胜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她23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撰文时,呼吁政府针对中国政权构成的安全挑战与威胁拟定明确、连贯、一致、动员社会各领域资源与利害相关人的应对策略,并在经济与国家安全利益相互抵触时,提供清晰的行动蓝图。她期待预计2023年春天发布的新版外交国防安全政策综合检讨报告(Integrated Review),也能在此脉络下检视台海的风险与效应。

台湾半导体紧张局势升高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行业龙头来自台湾。当前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下降导致逻辑和存储半导体等核心数字设备组件价格下跌,库存调整正在进行中。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长暂时放缓,但从长远来看,全球每个地区的半导体需求都将增加。

在这一切之中,美国已经开始通过重大支持措施来努力提振本国的半导体产业。日本的半导体及相关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现有实力,并加强与包括美国和台湾在内的海外同行的关系。做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对于半导体行业的生存至关重要。

然而,世界半导体供应的很大一部分不均匀地集中在亚洲。根据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数据,2021年按国家和地区划分的晶圆代工份额为台湾64%、韩国18%、中国大陆7%,仅台积电一家的份额就达到53%。

随着围绕台湾的紧张局势越演越烈,这令人担忧。例如,美国从台积电为其最先进的F35战斗机采购军用级芯片。建立稳定的半导体供应体系,同时避免台海问题紧张局势升级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迫切等待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印度和其他地方,以应对该地区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代工生产iPhone等设备的台积电和富士康(鸿海)集团等公司很可能会发现,在中国拓展业务会越来越困难。

在这一切之中,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罕见地团结一致,努力让美国的半导体产业重回正轨。拜登总统政府通过了《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为该国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制造能力和研发提供更有力的支持。随后在2022年10月7日,政府进一步收紧了对中国半导体相关出口的限制。

美国可能会在先进领域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制裁,以在越来越重要的半导体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如果制裁收紧,中国提高半导体自给率的时间可能比共产党政权预想的要长。事实上,中国已经落后于在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中提出的70%半导体自给率目标。

在中国落后的同时,美国加强了对本国半导体产业的支持措施。作为回应,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正在美国本土进行资本投资。欧盟委员会也推出了吸引主要半导体公司的支持措施,但迄今为止在美国并未取得成功。

2023年展望:中国将专注于经济复苏

日媒Japan Today指出,预计中国将在2023年专注于经济复苏,因为在短期内任何入侵台湾的企图都被认为不太可能。中国似乎正在从标志性的“新冠清零”政策中退出,该政策涉及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实施的封锁措施。

文章中提到,由于缺乏药物、医疗系统的压力以及正确计算病毒病例的努力减少,感染正在爆炸式增长,这导致了广泛的混乱。

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经济已经放缓,消费受抑,供应链中断,青年失业率相对较高,但病毒的快速传播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拖累经济增长。台湾新北市淡江大学名誉教授Tai Wan-chin提到说:“中国将在2023年更加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

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Ke Long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与上一年相比“有所”复苏。

据新华社,刘昆表示中国2023年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一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在《求是》撰文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日前发布。通过一系列细化制度举措,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