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逼台湾变成“豪猪”!纽时:中国或将封锁作为攻台前奏 美国正加紧将台湾变成庞大武器库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现任和前任官员透露,在研究了中国军方最近在台湾附近举行的海空军演习后,美国官员正在加紧努力,在台湾建立庞大的武器储备。

据纽约时报周三(10月5日)报道,这些现任和前任官员表示,中国解放军近期的演习表明,中国可能会将封锁台湾作为攻台的前奏,而台湾将不得不自己坚持下去,直到美国或其他国家决定干预。

(截图自纽约时报)

但将台湾转变为武器库的努力面临挑战。美国及其盟友一直优先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乌克兰正在消耗这些国家的武器储备,而武器制造商在没有稳定的长期订单流的情况下,不愿开设新的生产线。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美国加速向台湾运送武器,中国会作何反应。

美国官员正在悄悄告诉台湾官员和美国武器制造商,他们将拒绝一些大型武器系统的订单,而倾向于购买更多小型、机动能力更强的武器,以此来确定出售给台湾的武器数量和类型。拜登政府9月2日宣布,美国已批准价值11亿美元的第六批对台军售计划,其中包括60枚“鱼叉”海岸反舰导弹。美国官员还在讨论如何精简销售和发货流程。

自1979年以来,华盛顿一直有一项政策,就是让北京放心,美国不支持独立。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在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通过多次官方交流和军售,包括许多进攻性武器”,破坏了这一立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8月在靠近台湾的海域进行了海军舰艇和战斗机的演习。据日本称,中国还向台湾沿海水域发射了弹道导弹,其中四枚飞越了台湾上空。

中国军方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采取行动的。但在此之前,美国和台湾官员就已经更密切地研究了入侵的可能性,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让这种可能性看起来更真实,尽管中国领导人没有明确表示统一的时间表。

由于缺乏从邻国到台湾的地面通道,美国对台湾的补给不可能像乌克兰那样容易。官员们说,现在的目标是确保台湾拥有足够的武器来自卫,直到救援到来。拜登上个月说,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前所未有的攻击”,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这是他第四次做出这一承诺,也表明美国总统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性”倾向有所转变。

“在台湾囤积物资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讨论话题,”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员、曾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为他提供亚洲政策建议的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说。“如果你拥有这种导弹,你如何加固它,如何驱散它,让中国的导弹无法摧毁它?”

他补充说:“我们的观点是,我们需要延长台湾能够独自坚持的时间。”“这是避免中国摘‘既成事实’战略中容易摘到的果实的方法——假设我们进行干预,他们在我们到达那里的前一天就已取得了胜利。”

美国官员越来越强调,台湾需要小型机动武器,这种武器可以对中国军舰和飞机造成致命打击,同时能够躲避攻击,这是所谓的不对称战争的核心。

“射击-移动”类型的武器在乌克兰军方中很受欢迎,他们使用肩扛式标枪(Javelin)和NLAW反坦克制导导弹以及毒刺(Stinger)防空导弹有效地对抗俄罗斯军队。最近,乌克兰人用美国制造的移动式火箭发射器HIMARS猛烈打击了俄罗斯军队。

为了把台湾变成一个“豪猪”,一个拥有大量武器的实体,对其发动攻击代价高昂,美国官员一直在试图引导台湾方面订购更多此类武器,减少用于常规地面战争的系统,比如M1艾布拉姆斯坦克。

自今年3月以来,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官员也一直在定期与美国武器公司讨论这些问题,包括本周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举行的一个有关台湾的行业会议上。国防部官员罗亚尔(Jedidiah Royal)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五角大楼正在帮助台湾建立“针对具有常规优势的侵略者的岛屿防御”系统。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前国务院官员提姆比(James Timbie)和美国退役海军将军埃利斯(James O. Ellis Jr.)表示,台湾需要“大量小东西”进行分布式防御,而台湾最近从美国购买的一些武器,包括鱼叉导弹和毒刺导弹,就符合这一要求。台湾也生产自己的威慑武器,包括布雷舰、防空导弹系统和反舰巡航导弹。

他们表示,台湾需要将资源从“昂贵、高调的常规系统”上转移出来,这些系统在中国大陆的首次攻击中就能轻易摧毁,尽管其中一些系统,尤其是F-16战机,对于对抗中国大陆正在“灰色地带”空域和水域进行的战斗机和舰艇活动非常有用。作者还写道,“对台湾的有效防御”将需要储备弹药、燃料和其他物资,以及能源和食品的战略储备。

台湾官员表示,他们认识到有必要储备小型武器,但指出订单和发货之间存在明显的滞后。

“我认为,就我们在非对称战略上的优先事项而言,我们正在达成高度共识,但速度确实必须加快,”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说。

一些美国议员呼吁更快、更有力的交付。几位资深参议员正试图推动通过拟议中的对台政策法案,该法案将在未来四年向台湾提供6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并授权将台湾视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国”。

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武器制造商希望在承诺增加产量之前看到订单的可预测性。来自美国和其他40多个国家的武器主管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长期供应和生产问题。

如果中国决定在台湾周围建立海上封锁,美国官员可能会研究哪一种方式对台湾进行补给——海上还是空中——使中国和美国的船只、飞机和潜艇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降至最小。

其中一项提议是让美国的货机从日本和关岛的基地运送物资到台湾东海岸。这样,任何试图击落他们的中国战斗机都必须飞越台湾上空,冒着被台湾战机击落的风险。

“一旦发生战争,可能需要的物资数量是惊人的,运送这些物资将是困难的,尽管可能是可行的,”国防顾问、《世界作战舰队海军学院指南》(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Combat fleet of The World)的作者韦特海姆(Eric Wertheim)说。“问题是:在实施或突破封锁方面,中国和白宫愿意分别承担多大的风险?这种风险能否持续下去?”

他说,中国可能已经研究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略失败,美国应该继续向台湾输送武器,使中国在两栖入侵或远程武器攻击方面的难度大大增加。

“过去几年与我交谈过的中国海军军官都说,他们担心任何形式的失败都会带来羞辱,如果失败的风险增加,这当然会导致他们不太可能采取行动,”韦特海姆说。“从本质上说,乌克兰人取得的成功是在向中国人传递一个信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