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重磅!拜登四次承诺“派兵保台” 美战略专家纷纷质疑:美国有这个能力吗?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再次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会保卫台湾。这是拜登总统第四次在这个极为敏感的问题上作如此承诺。随着美中关系的严重恶化,近年来的各种迹象显示,美国不惜动用美军保卫台湾已渐趋明朗,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在军事上是否有此能力也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挑战。

周五(9月23日),《美国之音》指出,即便美国保卫台湾的立场渐趋明朗,但是中国军事力量与综合国力快速成长,已具备挑战美国的能力。美国第七舰队指挥官托马斯(Karl Thoma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中国庞大的海军要威吓或封锁台湾是绰绰有余的。”

这位海军上将说,中国正在迅速建造大量舰艇,而美国没有那么多造船厂。

彭博新闻社专栏作家Mark Gongloff本周撰文表示,美国可能已经输掉了台湾战争。他指出,军事专家们指出,在势均力敌的战争中,胜负可能最终归结为谁能更快地更换自己的装备。美国曾具有强大的工业基础,遥遥领先于世界任何国家,而今天,美国经济已空虚和泡沫化,而中国是世界的工厂。

尽管美国海军之强大仍足以称雄世界,但一名海军高级将领不久前承认,一旦战争爆发美军可能无力及时修复被击中的舰只,以维持其战斗力。

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US Fleet Force Command)司令达里尔·考德尔(Daryl Caudle)上将说:“如果我陷入冲突,我不得不同时修理多艘在激烈交锋中受损的舰船,我没有足够的能力。我没有足够的干船坞,也没有足够的造船厂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仅有四座军用造船厂,海军舰队的大量维修保养必须依靠民间商业船厂,然而在全球化工业大转移、国内政策变化等种种因素的冲击之下,美国造船工业的规模几十年来持续大幅萎缩,要支持一支庞大的海军在和平时期就已是强弩之末。“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的大部分潜艇都无法按时完成维护。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Michael O’Hanlon说,美国誓言保护台湾,但真正的问题是:在军事上将保卫台湾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成功地做到这一点。”

针对拜登总统多次表示要保卫台湾,O’Hanlon6月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站上撰文说,对于中国可能进行的某些类型的封锁,美国及其盟国仍可能赢得一场打破封锁的战争。

在拜登总统最近再次重申这一承诺之后,欧汉龙对美国之音说,他仍然持相同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说,地区军力平衡的趋势越来越对中国有利。他说:“比如说过去的20年,甚至在过去的30年里,这种趋势一直在逐渐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前美军情报官员斯科特·里特(Scott Ritter)说,美国很难保卫台湾,美国海军平时在台湾海峡航行可能广为人们关注,但是战时将是自杀式的。根据里特的估算,美军抵达台湾时已经晚了大约83天,届时中国已巩固了对台湾的控制。

在拜登总统5月份在其亚洲之行中称美国将对中国武力犯台作出做出“军事”回应后,斯坦福大学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她参与了十几次沙盘军演和战棋推演,以了解冲突会如何发展,“简而言之,美国处于下风”。

她说,美国在台湾海峡不加油作战半径内只有两个美军空军基地,都在日本。而中国在台湾800公里半径内有39个空军基地。中国导弹可以摧毁日本的美军基地,而美国航空母舰可能要面对中国的“航母杀手”导弹。“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优秀的训练和经验将无关紧要。”

在空军方面,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军在世界各地的冲突中都受益于对敌方的强大空中优势,然而,目前这一优势越来越受到质疑。空军部长肯德尔去年在接受《空军时报》采访时暗示,美国在中国附近已经不再具有空中优势。他说:“在距离中国约1000英里之外,我们是占制空权的军事力量,但进入这个范围内,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空军整体上虽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但是美国无法7天24小时维持在西太平洋空中力量,中国有能力在其附近的特定空域和特定时间段挑战美国。美国虽已制定了响应的计划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例如B-21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和“下一代空霸战斗机(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Fighter,NGAD)”,但这些计划在2030年之前不太可能产生真正的影响。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David Cohen上星期在接受CNN采访时透露,中国最高领导人已告诉解放军,他希望在2027年前具备以武力控制台湾的能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