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大陆或将“以武促统”?中央台办回应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看到当前的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当局是在强化“以武谋独”,而美国是要强化支持台湾提升所谓自我防卫能力,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大幅下降,舆论认为大陆方面可能将会“以武促统”。同时,大陆方面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没有时间表?

对此,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马晓光说,我们这种高度自信来自于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来自于 14 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支持,来自于中华悠久历史文化,所以说我们愿意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同时,我们也必须把话讲清楚,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 " 台独 " 分裂势力或外部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台独 " 分裂势力企图 " 以武拒统 "" 倚外谋独 ",只会加快自身灭亡。

马晓光表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民族复兴而解决,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近日表示,如果中国武力侵台,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路透社称,这是拜登迄今在这个问题上最明确的表态,肯定会激怒北京方面。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9月18日播出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当被问及美国军队是否会保卫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台湾时,拜登回答说:“是的,如果真的发生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袭击的话。”当被要求阐明他这句话的意思,是否意味着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同的是,假如中国侵台,美国军队的男男女女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

路透社称,这次采访是拜登最近一次似乎超越美国对台政策的长期声明,但他的声明在派遣美军保卫台湾方面比前几次更明确。

长期以来,美国坚持“战略模糊”的政策,不明确是否会对台湾受到攻击作出军事回应。不过,白宫官员在这场专访后说,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也未说明美方是否会出兵防卫台湾。

拜登此前就有类似的发言,但发言时机正值美中关系日趋紧张,尤其是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月初访台后,而白宫也都随即澄清美方政策不变。

美国海军副司令、第七舰队指挥官Karl Thomas最新承认,中国大陆有能力封锁台湾。他说:“如果他们想恐吓台湾并在台湾周围部署船只,他们完全能做到这一点。”

Thomas承认中国海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同时军种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也所提升。

据《华尔街日报》9月19日报道,Thomas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在谈到中国威胁台湾时说:“他们有一支非常庞大的海军,如果他们想恐吓台湾,把船放在台湾周围,他们完全可以那样做。”

中国上个月进行了军事演习,试图展示其封锁台湾的能力。这些演习是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份访问台湾的回应,演习在六个区域进行,有效地包围了台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