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国防部将“台湾事务纳入中国办公室” 台湾快速回应:尊重且关系不变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日前证实,美国国防部将把台湾事务纳入中国办公室,但发言人强调此举不改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快速做出回应,强调尊重美方的行政运作,且强调台美关系不变。

美国Politico报道透露,五角大厦证实台湾将纳入中国事务副助理部长蔡斯(Michael Chase)的职权范围。美国防部发言人萨波(John Supple)表示,这项变革将能提高效率并协调政策,使官员与领导阶层以及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其他行政部门官僚结构维持一致。

他强调:“这种转变绝不反映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盟国和伙伴的承诺的改变,或专注于维护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

文章称,将台湾事务置于中国办公室之下,可能会让声称美国总统拜登对中国软弱的反对者,有了新的攻击点。2019年五角大厦设立专责处理中国事务的办公室,将中国与台湾、日本、韩国、澳洲等东亚事务分割。

台湾外事部门回应表示,台湾不会评论美国政府内部事务,而美方对台海安全重视有目共睹,台美也会继续合作促进印太地区稳定。

苏贞昌提到说:“大家看到这几年台美关系非常好、坚若磐石,而且美国国会一再通过友台法案,我们也看到拜登政府对台湾也多所支持,我们对于美国行政部门的相关运作都尊重。”

共和党参议员苏利文(Dan Sullivan)指责,任何削弱美国聚焦协助台湾自卫的做法,都是非常糟糕的计划,可能会向北京释出错误信号,让中国以为可以主导美台关系,甚至让中方能商议美国对台安全需求的事项。=

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克林克(Heino Klinck)认为,陆方不能视这改变是偶然,美方可能不经意或幼稚地,传递出美台关系是与中国关系的一个章节,忧虑在当前危机下,美方却做出合乎中方意愿的改动。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前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这种做法难免令台湾得到的关注更少。

特朗普政府执政时,把国防部中国事务从东亚办公室抽出,成立专门办公室处理,而台湾事务则留在专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项目的东亚办公室,有美国前高级顾问认为,继续将台湾事务留给东亚办公室处理更加合理,因为上述国家都与美国有深厚军事关系。

“传统上,台湾一直被视为在中国背景下需要管理的问题,而这是对这一点的回归。” 他补充说,北京可能会看好这一举动,因为“看起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