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磅!美国参议院今日将审议近年“最强挺台法案” “台湾政策法”重点一次看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将在当地时间周三(9月14日)下午2时审议“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该法案涵盖范围相当广大,被称为“旗舰型挺台法案”,以下介绍其主要内容。

第一大类与美国对台政策有关,像是重申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确立支持台湾安全、民主、经济与军事架构,促进台海稳定,威慑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的意图。

该项目也提到,指示国务卿撤除对台湾主权象征的限制,以及将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以台湾人民的合法代表,来对待台湾政府。

第二大类是防务相关,要求美国政府扩大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像是对台提供武器的方向,从防御性延伸到“有助于威慑解放军攻击台湾”的武器,还包括指示美国军方与台湾建立综合培训计划,提高军队的互相操作性。

此外,通过“台湾安全协助倡议”,4年间授权45亿美元的对台军事援助,加速台湾防务能力的现代化。

“台湾政策法”还有一份5年计划,优先将美国多出的国防资源转让至台湾,并把台湾指定为“主要非北约同盟国”,让台湾能获得军事和经济的优先待遇。

法案中的第三大类,支持台湾对抗中国大陆认知作战,指示国务院展开战略计划,制定战略指导和相关措施,协助台湾官方与民间应对中国的假消息、网络攻击与宣传战。

第四类属经济层面,深化台美发展与经济合作,包括协助台湾参与美洲开发银行,运作“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促进完成与台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将台湾纳入印太经济架构。

最后是教育与交流层面,法案支持台美教育方面的交流,比如提供联邦政府雇员在台学习奖学金,并由台美官方进行多项交流计划,以取代中国大陆的孔子学院。

“台湾政策法”强调,任何内容均不得解释为与台湾恢复官方外交关系,或改变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际地位的立场。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原本排定7月19日审议“台湾政策法”,后来因共和党希望有更多时间审视法案内容,延至8月3日审议;而8月3日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又因处理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纳入芬兰及瑞典的立法程序,而再次推迟审议。

有消息透露称,中国驻美大使秦刚8月23日会晤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时,曾警告若“台湾政策法”通过,中美关系将面临瓦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