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最新消息!立陶宛28人代表团访问台湾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台湾“中央社”周一(9月12日)最新报道,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新任政务次长泽麦提斯(Karolis Žemaitis)9月10日率团抵台,今日展开5天经贸访问行程,将扩大双边产业合作及深化经贸连结,台外事部门表示诚挚欢迎。

立陶宛经济部8月中旬宣布有望于9月正式设立驻台经贸办事处,对于泽麦提斯是否来台参与设处仪式,以及立陶宛驻台办事处的揭幕时程等细节,立陶宛官方目前尚无进一步说明。

台外事部门发布新闻稿指出,泽麦提斯率官员与雷射及生技企业代表共28人于9月10日抵台,今日展开为期5天深化双边经贸科技合作的访问行程。这是今年立陶宛在经济暨创新部政务次长、农业部政务次长、交通及通讯部政务次长相继率团来访后,再由泽麦提斯率领高科技厂商来台访问,诚挚欢迎立陶宛扩大与台湾产业合作及深化经贸连接。

台外事部门指出,吴钊燮将设宴款待泽麦提斯,访宾将拜会台湾发展委员会、“经济部”,另参访相关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与企业,探索双方在雷射科技、生技科学等优势产业的合作契机,强化台立民主伙伴关系及全球民主产业链的韧性。

台外事部门表示,针对近来中国大陆升高对台军事威胁,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立陶宛外长蓝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8月8日在英国媒体发表专文指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不能成为大陆对台湾军演的借口,台湾对自由民主的坚持不该被牺牲,自由世界不能让台湾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台外事部门表示,正当威权政体利用新冠疫情、俄乌战争、能源及粮食危机,威胁全球民主自由及法治秩序的同时,泽麦提斯率团来访,充分彰显台湾与立陶宛同为身处民主最前线的忠贞伙伴,彼此扶持、团结一致的精神。

台湾外事部门强调,台湾将与立陶宛在共同价值理念基础上,坚守彼此共同珍视的自由民主,一同为永续发展注入良善的循环,携手在全球尖端产业共创双赢。

2021年11月,在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正式代表处后,立陶宛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升级。中国外交部因此向立陶宛提出抗议。随后,中国单方面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级为代办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