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移出中国大陆?台湾近5年对陆投资“逐年稳步下降” 跨国公司拓展美国业务避免潜在风险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跨国公司正从马来西亚向美国、墨西哥扩张业务,因为它们在中国大陆面临新冠清零、台海紧张局势的潜在风险。台湾近5年对中国大陆的投资逐年稳步下降,但即使在亚洲其他地方乃至北美扩大业务,台湾投资者仍打算保留在大陆的头寸。

对于许多台湾跨国公司来说,他们当前“不在意”扩大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但他们也不会离开。相反的,他们在其他地方寻找新机会时,仍会选择留在原地。

然而尽管受困于中国大陆对企业造成严重影响的冠状病毒限制,加上两岸紧张局势和供应链中断方面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许多已经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台湾跨国公司仍不愿承受潜在的认输成本。

事实上,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的这种回落并不是一个新趋势。它始于大流行前几年,但今年似乎有所回升,因为地缘政治不和,还有大陆的新冠清零政策继续产生不确定性和困难。

台北专业服务公司普华永道的合伙人Kent Chong表示,如今在中国大陆扩张“不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他指出冠状病毒的限制和“恶化”的政治关系,如何颠覆一些台湾公司的原定计划。

官方数据显示,在新冠流行前的五年中,台湾对中国大陆的投资逐年稳步下降,从2015年的近110亿美元,降至2019年的约42亿美元。由于中国的冠状病毒控制措施使其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2020年和2021年都出现增长,每年的投资额约为59亿美元。

1991年至2021年年中,累计批准投资1935.10亿美元。但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家正在寻求在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美国和墨西哥等地发展业务。

Chong 表示,随着中国大陆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被排除在外,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将目光投向越南,就像他们在过去十年中所做的那样,并且在谈论美台贸易协议时将美国列为优先事项。

但抛开他们的海外抱负和扩张计划,台湾投资者仍表示,尽管困难和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他们仍打算保留在中国大陆的现有头寸。

“离开中国大陆的成本无疑是巨大的,这将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总部位于深圳的当代观察研究所所长Liu Kaiming说,该研究所负责监测数百家中国大陆合同制造商的工作条件。他也解释:“毕竟这意味着设备、资金、人才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损失。”

其他分析师指出,与邻近的南亚和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大陆的基础设施选择更好。

台湾经济研究所研究员Darson Chiu表示,中国大陆仍然是台湾制造商“最受欢迎”的投资和销售地点。他指出,中国大陆市场靠近台湾,没有语言障碍,而且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上海美国商会前会长Ker Gibbs表示,工厂投资者离开中国大陆,将使其无法获得廉价人才的关键来源,以及港口和道路等世界上最好的工业基础设施。

台湾人自1980年代开始在大陆投资,现在在大陆的城市经营着4200家企业,如珠三角的东莞和上海以外的昆山,许多投资是在双方在政治上相处得更好的几年里进行的。

今年,中国的零疫情政策使商业活动停滞不前,包括上海和深圳商业中心等主要城市的交通和工厂工作。成都是中国西南四川省的一座拥有2100万人口的城市,自9月1日以来一直处于全市封锁状态。

而在政治领域,北京上个月对台湾启动贸易暂停,包括进出口禁令,以及对它所说的支持“台独”组织和公司实施制裁。这些举措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8月2至3日对台湾进行有争议的访问之后发生的。

北京视台湾为叛离省份,必要时必须以武力与大陆统一,而包括美国在内的与北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存在,但未必明确表示同意。华盛顿对台湾的地位不持立场,但反对任何以武力夺岛的企图。

据中国大陆一家台资制造商的一位高管表示,她不相信北京会让拥有长期投资的台商因为政治问题而陷入“困境”,因为企业家尚未对大陆采取立场。该公司高管表示,一些台资企业正在观望是否有客户退出。

“对于大陆的大多数合同出口商来说,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如果冲突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客户,也就是国际品牌,是否会放弃中国作为他们的主要市场,”她指的是两岸摩擦。

该高管表示:“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品牌做这样的准备,因为任何缺乏中国市场的品牌都不能称为跨国品牌,其体量和规模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10月,台湾电动滑板车设计师和电池制造商Gogoro在中国大陆成立一家名为欢欢的合资企业,在杭州、昆明和无锡等城市开展电池更换项目。

总部位于台北郊区的富士康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包括iPhone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代工组装商,在大陆九个城市拥有12家工厂。深圳龙华区工地的工人人数至少有230000人,未来的扩张地点包括北京、广州、海州、昆山、天津和武汉。

越南于2012年开始扭转经济转向有利于外国投资者的局面,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工厂工作的可行替代方案。今天,6.65亿东南亚人口日益富裕,对一些台湾投资者来说,这仍然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十多年来,在美国,高级官员一直在敦促美国公司及其外国承包商撤离,以持续推动创造国内就业机会。

总部位于台北的零售商和购物中心运营商诚品书店将于年底在吉隆坡开设分店,该公司公关人员Leslie Su表示,这标志着其在东南亚的第一家分店。这家被诚品描述为“创意文化场所”的商店,将出售三种语言的书籍以及手工制品、主题餐厅和咖啡店。

“重点将是展示马来西亚和台湾之间跨文化和创意交流的活力和活力,”她说。诚品书店有38家分店,大部分在台湾,但七年前在上海西部的大陆城市苏州开设一家。

Su说,该公司以“文化内容”为特色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大陆零售和图书市场受到关注”。她也补充说,诚品随后收到其他城市的邀请,探索扩张的可能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