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拜登第四次重申“美国要保护台湾”!矢板明夫:主要为了向这三方喊话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周日(9月18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被问及美军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拜登给出正面回应。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分析,拜登之所以多次重申“美国会保护台湾”,主要是为了向三方人士喊话。

矢板明夫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这是拜登第四次说出美国将保卫台湾,而这场采访并不是直播,而是预录好的,也就是说,如果拜登在受访时说错话,陪同的白宫幕僚是有足够时间,要求媒体剪掉那一段发言的。

(图源:Facebook)

矢板明夫指出,拜登前三次说美国将保护台湾,分别是2021年8月、10月和今年5月,“第一次和第二次,是接受美国媒体访谈,第三次则是访问日本,在和岸田文雄首相,共同召开记者会时谈到的。每一次都比前一次说得更清楚”。

矢板明夫分析,或许因为之前几次,事后美国政府的发言人都出来回应“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就有人说拜登“失言”了,但其实不了解国际政治的人才会这么说,“因为,如果有重要人物真的‘失言’,严重影响到国家利益,那么,一定要由他本人出来道歉更正,才有可能消除影响”。

矢板明夫认为,美国政府发言人回应的“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这句话,正确的理解应该是:“美国的对台湾政策,一直是要保护台湾的。只是过去不方便说出来,现在可以公开讲了”。

至于拜登为什么多次重复“美国要保护台湾”这个概念,矢板明夫则指出,是在向三个方面喊话:第一,是对中国领导人,告诉他们千万不要战略误判,以为美国不会介入台海的武力冲突。要强调“美国绝不缺席”。第二,是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北约等美国的盟友,告诉他们作好准备,“到时候一起上”。

第三,是对台湾民众的信心喊话。因为台湾有一些媒体,充斥着疑美论、仇美论,这一点美国也是很清楚的。很多人至今还相信某政治人物说过的“首战即终战,美军不会来”的主张。所以,拜登希望台湾的民众不要被这些悲观主义、失败主义带风向。要振作起来,和民主自由阵营的伙伴们,联手一起保卫家园。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周日播出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当被问及美国军队是否会保卫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台湾时,拜登回答说:“是的,如果真的发生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袭击的话。”

当被要求阐明他这句话的意思,是否意味着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同的是,假如中国侵台,美国军队的男男女女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

路透社称,这次采访是拜登最近一次似乎超越美国对台政策的长期声明,但他的声明在派遣美军保卫台湾方面比前几次更明确。

长期以来,美国坚持“战略模糊”的政策,不明确是否会对台湾受到攻击作出军事回应。

不过,白宫官员在这场专访后说,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也未说明美方是否会出兵防卫台湾。

一位白宫发言人说道:“总统之前就说过,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在东京。他还明确表示,我们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这仍然是事实。”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