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推“联合国改革”!美国目标“逼迫中俄无法逃避问责” 重塑安理会多元架构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推动联合国改革,政府团队首要任务将是从根本上重塑联合国主要机构的工作,特别是将安理会现代化。美国目标在此次行动下,逼迫中国与俄罗斯等独裁政权无法逃避问责。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本月在旧金山的一次演讲中预览了这一推动:“推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这包括我们共同提出要求常任理事国向大会解释其否决权的否决决议等努力。安理会还应更好地反映当前的全球现实,并纳入更多地域多元化的观点。”

(来源:Politico)

她继续说道:“我们不应该捍卫不可持续和过时的现状,相反,我们必须以更大的信誉和合法性的名义表现出灵活性和妥协的意愿。我们应该围绕扩大安理会成员的明智和可信建议达成共识。”

这一努力的直接灵感似乎是俄罗斯在安理会的阻挠,可以预见的是,它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以保护莫斯科免受对乌克兰入侵和俄罗斯军队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实施的暴行的责任。

今年春天,在布查大屠杀事件曝光后,拜登政府成功地将俄罗斯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除名。格林菲尔德的讲话表明,华盛顿正在寻求更根本的解决方案,以解决俄罗斯试图逃避联合国问责的行为。

(来源:Times of Israel)

National Review评论,对抗威权政权在联合国的恶毒影响,肯定对美国有利,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俄罗斯可以否决任何改革安理会的倡议。鉴于俄罗斯拥有否决权,俄罗斯似乎不太可能同意任何不会削弱华盛顿在联合国单方面捍卫美国利益的能力的安排。

确保在安理会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除了目前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外,对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可能是一个福音,支持这种推动可能需要做出重大让步。

拜登政府4月份在联合国努力反击俄罗斯的不妥协态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支持一项决议,该决议在安理会否决后十天内触发联合国大会会议,允许联合国每个成员国就此事发表意见。这样的过程或多或少是无害的,因为它并没有具体限制华盛顿阻止破坏性安理会措施的能力。

但政府对协商一致通过的决议的支持可能预示着令人担忧的结局,正如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当时所写的那样:“这是旨在最终改变安理会工作方式的漫长过程中的一步通过增加成员和取消否决权,或使其受制于大会的否决。”

格林菲尔德和其他官员对于即将举行的关于潜在改革的磋商具体内容非常含糊不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承诺将采取行动,但他们并没有特别提到针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改革,这两个机构都受惠于中国和其他独裁政权,作为新运动的一部分,这样的改革努力是当务之急。

格林菲尔德告诉记者,拜登和布林肯将在下周更详细地讨论他们的联合国改革推动。目前看来,这一倡议还处于初始阶段,但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将采取精明、有影响力、赤裸裸的外交手段将联合国的恶意行为者排除在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