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警告习近平!中国若继续支持俄罗斯 “将严查美企跨境投资” 继续审视特朗普对华关税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违反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是个巨大的错误,但没有迹象表明北京为莫斯科入侵乌克兰提供武器。他指出,将下令严查美国企业跨境投资,并继续审视特朗普对华关税。

根据周日播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节目的采访摘录,拜登称习近平在2月奥运会期间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后不久,他与习近平进行交谈,但俄罗斯在奥运会闭幕式后几天入侵。

(来源:CBS News)

“不久之后,我打电话给习近平,其中根本没有威胁,只是对他说,我们见过很多次了。我说,如果你认为美国人和其他人会因为你违反对俄罗斯的制裁而继续在中国投资,我认为你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但这是你的决定,”拜登说。

拜登没有具体说明通话时间,但该声明呼应美国对两国领导人3月通话的宣读,之后美国表示拜登“描述如果中国在俄罗斯进行时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的影响和后果,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的残酷袭击”。

拜登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对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提出了俄罗斯想要的武器或其他东西,”他说,但拒绝详细说明。

即使没有任何中国违反制裁的迹象,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紧张。白宫已采取措施保护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国内供应链,以减少对亚洲国家的依赖,并加强对美国外国投资的审查。拜登还在继续审查是否放宽其前任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

新冷战

当被问及中俄关系是否会使美国陷入“新的、更复杂的冷战”时,拜登回答说:“我不认为这是一场新的、更复杂的冷战。”

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上周对普京的入侵表示担忧,因为乌克兰的反攻将俄罗斯军队推回该国部分地区。普京告诉习近平,他理解中国的问题和担忧,而莫迪告诉普京,今天的时代不是战争时代。

下令严查美企跨境投资

拜登政府透露,他们正在推行一项政策,甚至控制美国公司的海外投资,遵循其“美国制造”战略,以加强美国制造业的霸主地位。

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五称,在制定解决敏感技术的境外(跨境)投资的方法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那些不会被出口管制捕获的投资,并且可以提高我们竞争对手的技术能力最敏感的区域。

这一消息是在全球新兴技术峰会上宣布的,前一天,拜登签署了一项新的行政命令,以打击与中国有关的外国公司对美国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公司的并购被认为具有负面影响。对国家安全和科技竞争力的影响。

沙利文评论说,保持美国在科技方面的优势不是“国内问题”或“国家安全”问题,并补充说,作为增强国力的措施的一部分,美国正在推行现代工业和创新战略来投资在国内是国家力量的源泉,这也为其在世界各地的力量提供动力。

他还强调,美国的竞争对手使用越来越复杂的手段非法获取敏感技术、信息和专有技术,美国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