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局势紧张!印度坚持一中政策 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勿改变现状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12日),印度方面表示,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做法,但其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立场保持一致。几天前,北京表示希望新德里继续承认其对台湾的主张。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星期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发射了弹道导弹,并在台湾周围部署了多架飞机和军舰。

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上周表示,印度是首批承认北京“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国家之一,希望印度不要改变其立场。

在被新华社记者问及印度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立场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说:“印度的相关政策众所周知,是一贯的。它们不需要重复。”

他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现状,缓和紧张局势,并努力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悉,目前约有5000至1万名印度人在台求学、工作及生活,台湾中央社记者询问印度是否有任何撤侨的计划,巴格奇回应称,印度设在各地的使馆都备有紧急因应计划,随时可以启动,印度正密切关注局势变化,目前并未发布任何撤侨的通知。

另有印度媒体记者询问台湾和印度洽谈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巴格奇表示,他暂未掌握相关进展。

印度观察人士曾表示,新德里避免公开谈及台湾,是因为印度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另一个可能的考量是,印度与中国存在边界纠纷,因此新德里并不希望刺激北京。

自2020年中印两国在喜马拉雅边境发生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死亡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尽管双方进行了缓和局势的军事和外交谈判,但双方的兵力部署仍然很高。

中国大使馆上周表示,北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