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印角力!中国船只驶往斯里兰卡港口 印度忧心忡忡、2014年一幕重演?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报社(北美)讯 在中国深入斯里兰卡之后,印度正试图扩大其在斯里兰卡危机中的影响力。印度周四(7月28日)表示,它知道有报道称,一艘中国船只计划访问一个由中国出资修建的斯里兰卡港口。

Refinitiv Eikon的航运数据显示,“远望5号”测量船正在前往斯里兰卡南部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的途中,预计将于8月11日抵达。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Arindam Bagchi在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密切关注任何影响印度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事态发展,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护它们。”

“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明确的信息。”

他没有说印度正在采取什么措施,以及这条信息是发给谁的。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斯里兰卡政府官员称,印度驻科伦坡外交官周一向斯里兰卡外交部提出了口头抗议。

斯里兰卡咨询公司“一带一路倡议斯里兰卡”在其网站上表示,“远望5号”将在汉班托塔停留一周。

“这艘船将在8月和9月期间在印度洋地区的西北部进行空间跟踪、卫星控制和研究跟踪,”报道称,但没有引用消息来源。

在无力偿还债务后,斯里兰卡于2017年正式将其南部主要港口的商业活动移交给一家中国公司,租期为99年。这个港口靠近从亚洲到欧洲的主要航线。

美国和印度官员一直担心,这个价值15亿美元的港口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军事基地。

斯里兰卡一名官员周一表示,欢迎中国向汉班托塔和科伦坡的大型项目投入更多资金。

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债主之一,还为斯里兰卡的机场、公路和铁路提供资金,这让印度感到不安。

斯里兰卡目前正与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作斗争,仅今年印度就向其提供了近40亿美元的援助。

印度安全分析师戈克雷在回应一条关于汉班托塔访问计划的推特时,援引了斯里兰卡2014年允许一艘中国潜艇和一艘军舰停靠科伦坡的决定,这一举动当时激怒了印度。

“2014年重演?”戈克雷在推特上说。“无伤大雅的港口停靠还是蓄意挑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