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央行周三会议前瞻!“加息”呼声高涨 高债务成“隐形炸弹”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25日),一些机构分析师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本周开启积极加息行动,因为加拿大12月的通货膨胀率录得三十年的高点,而就业以及工资的数据已经在支撑快速加息的预期,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本周加拿大央行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会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到来奠定基础。

周三(1月26日),加拿大将举行央行决策会议,隔夜掉期市场的交易表明将基准利率从0.25%的低点提高到0.5%的可能性大约有70%,这也将是未来12个月内央行可能采取的提高六项借贷成本的举措中的第一项。

BMO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总监Fred Demers表示:“市场明白,这是早就应该做的,加拿大央行已经落后于形势了,现在是加速做决定的时刻了。数据一直在呼唤着收紧货币政策。”加拿大的经济已经从Covid-19危机中强劲反弹,并迅速接近充分就业,创纪录的职位空缺和价格预期正开始推动工资增长。但加拿大通胀问题十分紧迫,加拿大的年度通胀率处于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央行已经结束了债券购买刺激计划,加入了英格兰银行和新西兰储备银行的行列,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由于加拿大是发达国家中债务最重的国家之一,加拿大央行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提高借款成本的同时使通货膨胀重新得到控制,不至于因为加息阻碍经济增长,或是更糟糕的引发经济衰退。

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和加拿大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上周在商业前景调查和通胀数据显示价格压力增长后,都加快了他们对升息的预测。

而彭博经济社经济学家Andrew Husby的看法是:“我认为更有可能的是,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会议上为即将到来的正常化周期奠定基础。央行还可能提醒公众,正常化不仅包括利率,还包括资产负债表。”在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7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央行将再保持一段时间不做行动,因为此前加拿大央行曾预测在今年中期之前不会发生加息。

但也有经济学家表示,加拿大不再需要紧急刺激措施,如果不调整货币政策,就有可能对经济和央行声誉造成永久性损害。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Inc.)的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表示:“数据已经告诉他们现在应该加息。如果央行不这样做,那么在这个时候,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的可信度上将会面临质疑。”

除了加息问题外,加拿大央行周三的会议可能为其资产负债表情况提供更多细节。尽管加拿大首次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去年10月结束,但加拿大央行仍然持有超过40%的加拿大未偿还政府债券。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the 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的利率策略主管Ian Pollick表示:“在宣布第一次加息后的第一个月内,加拿大央行就会直接启动量化紧缩计划。在我们看来,越早越好。简直没有理由拥有这些负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