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谁还想回到黑暗时期?”中国多地“绿码”重现 小鹏汽车董事长爆料入境上海被要求查核酸 民众担心封控回归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彭博社周四(12月7日)最新撰文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放弃新冠清零战略一年后,中国庞大的抗疫架构的“遗迹”正在暴露出一个导致罕见社会动荡的政权的潜在“伤疤”。

(截图来源:彭博社)

有报道称,一些省份尚未删除在疫情期间捕获大量数据的数字健康码,这在最近几周引起恐慌。

在得知这项技术仍在广东省的一个政府应用程序上使用后,一名用户在微博上写道:“谁还想回到黑暗时期?”中国的微博平台很快以未指明的规定为由,关闭了这个话题的标签。

尽管日常出行不再需要健康码,但它的继续存在引发人们的担忧,即政府可能会突然重启其庞大的监控基础设施。

上周,在流感席卷全国之际,身穿防护服的清洁工给湖北省一所学校消毒的视频也在网上引发愤怒。这些场景引发人们对疫情执法者“大白”为人们的家进行消毒的记忆。微博上一条评价最高的评论说:“当我看到这种东西时,我的心很不安。”

彭博社指出,零星的事件凸显中国公民的一种潜在焦虑,即中国的新冠控制措施可能会像它们被解除一样突然恢复。

去年12月,在病例激增和罕见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封锁和大规模病毒检测策略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取消。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政治学副教授Lynette Ong说:“未来几年,中国将不得不应对新冠清零政策的后果。”她将中国描述为遭受一种创伤后应激障碍。

她补充说:“社会处于紧张状态。其后果是,国家和社会关系将变得非常紧张。”

新冠检测

检测是中国消除病毒战略的标志之一,但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检测从未完全取消,这加剧公民对疫情控制可能恢复的担忧。

汽车制造商小鹏(XPeng Inc.)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何小鹏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篇已被删除的帖子称,他本月刚到上海就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何小鹏12月1日在“今日头条”发布微头条表示:从海外经上海回国,昨天晚上还和海外企业家朋友说,从11月开始到国内机场不需要扫码。今天一下飞机就要求测核酸,而且还是两根棉签一起上。

何小鹏质疑,“问为什么政策都出了还要检,回复这是抽查。嗯,是抽查所有人?就是这些千奇百怪的规定,导致了这么多好的政策最后达不到效果”。

何小鹏的相关言论引发热议,但目前已经被删除。彭博社看到了这篇帖子。小鹏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彭博社称,何小鹏的说法与今年社交媒体上的零星报道相呼应。这些报道称,旅客在中国机场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这是彭博社亲眼所见。中国共产党高级官员参加的活动也需要进行新冠病毒筛查,要求进行的检测数量通常会随着领导人地位的增加而增加。

“香港01”12月5日报导,从上海机场方面了解到,现在经由上海入境大陆不需进行核酸检测,“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他航班上有明确的个案,所以说海关可能会进行一些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何小鹏发文的同日,有网友发现,广东、四川、福建、陕西、北京等地已下线近一年的“绿码”重现。另外浙江义乌发布了“保存10天以上存粮”才能“有备无患”的倡议书,让民众对中国可能再次执行封控感到担忧。网民提供的图片显示,四川天府健康通、广东地区粤康码都显示“绿码”,实时时间均为12月1日下午5时左右。

“顶端新闻”报导,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广东政务小程序“粤省事”,首页左上角即为粤康码,但需验证身份。广州市民小冯登陆“粤省事”,发现确实能查到粤康码为“绿码”,“只是需要查询才能看到,没有疫情时查找容易。”而广州市民常用的小程序“穗好办”查询健康码,发现也能查到,小冯说,“很神奇,我记得健康码已经下线了。”

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的田立在YouTube上发布消息称,最近在南方城市广州举行的一个论坛的组织者建议与会者参加可选的新冠检测,理由是国际与会者的出席以及流感病例的增加。

根据中国政府,近几周,中国出现了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激增,这些疾病的来源都是已知的细菌。

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社会学副教授Bin Xu说:“人们担心可能发生的封锁和相应的经济和社会危机,这可能会像新冠一样改变他们的生活。关于新冠的普遍记忆几乎完全是负面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