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2023年重返中国!中澳外交关系“终于解冻” 澳企等待中国正式重启圆桌会议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本周早些时候在北京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期间她主张中国取消对澳大利亚出口商品的关税,两人再次承诺促进商业关系。现如今,澳大利亚企业CEO们等待中国正式的访问邀请。

“我们同意重启中澳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以及双边商业代表团的访问,”中澳会面后的联合成果声明中说。

会议的积极成果受到了当地商界领袖的欢迎,并点燃2023年前往中国与商业伙伴和客户重新建立联系的希望。 “如果没有沟通渠道,你就无法修复这种关系。商业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詹妮弗·韦斯塔科特表示,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企业对管理这种关系的挑战性是现实的。

“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商业代表团请求或邀请,但我们准备与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更好的贸易和更稳定的地区的方式与中国接触。”

当相关联邦部长向商业团体发出邀请时,代表团预计将在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澳中商业委员会和政府贸易投资机构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之间进行协调。

如果代表团继续进行,澳洲联邦银行(CBA)首席执行官兼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马特科明预计将成为代表团的一员。澳洲联邦银行在3月份以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杭州银行的股份,但承诺至少再持有这家中国银行5.57%的股份三年,该银行还持有中国银行齐鲁银行较小的少数股权。

澳洲联邦银行还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Ross McEwan)保持联系,麦克尤恩正在考虑是否参加,具体取决于代表团的时间安排以及是否继续进行。

取消中国于2020年11月对价值2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商品征收的高额贸易关税,对Penfolds制造商 Treasury Wine Estates具有重大意义,该公司被迫转向其他亚洲和美国市场,并推出一系列Penfolds产自中国宁夏。

“就我个人而言,我期待着在2023年再次前往中国,并与我们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面对面地重新联系,”Treasury Wine首席执行官蒂姆·福特说。

“虽然现在判断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关税在短期内是否会发生变化还为时过早,但对话令人鼓舞,我们强烈支持进一步的外交和商业接触,我们将长期致力于中国市场。”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迈克·亨利也可能是派往中国的任何澳大利亚商业代表团的成员,这家矿业巨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欢迎两国在建交50周年之际进行“积极和建设性的接触”。

“我们期待支持双边商业代表团和CEO圆桌会议,我们也期待在旅行限制解除后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亲自会面,”声明说。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发言人重申黄英贤的观点,即取消对中国的关税符合两国的利益。发言人说:“澳大利亚政府期待澳大利亚和中国恢复商业代表团,并就贸易和经济问题重新展开对话。”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