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洲外长:澳大利亚将敦促中国解除贸易制裁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周二(12月20日)表示,她将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会晤中推动取消贸易制裁。堪培拉正寻求修复与北京的紧张外交关系。

(截图来源:路透社)

黄英贤在前往中国之前的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说:“为了我们的利益,两国关系中的许多棘手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预计黄英贤将于周三在北京与王毅会面,这是自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部长首次访问北京,也是自2018年以来两国最高外交官在北京举行的首次正式会谈。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周一表示,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将于本周访问中国。路透社称,这标志着北京和堪培拉之间的外交关系有所改善。

路透社报道称,黄英贤将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并于周三举行第六次澳中外交与战略对话,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

阿尔巴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大利亚寻求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我们将在我们能合作的地方合作,在我们必须存在分歧的地方有不同意见,并致力于国家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了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将访华有关情况。

黄英贤将于12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毛宁就此答记者问时说:“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日。黄英贤外长访华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她会谈并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毛宁表示,中方希望通过黄英贤外长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强对话,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因为新冠疫情起源、贸易争端和澳洲指控中国干涉内政等一连串纷争后,两国关系处于低点。但今年中上台的澳洲工党政府希望跟中国重建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表示,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阿尔巴尼斯在会见中表示,澳中两国很快将迎来建交50周年。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阿尔巴尼斯说道:“澳方愿意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等重要问题开展更多合作。”

11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的通话中表示,中澳两国应该逐步解决各自的合理关切,为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做出积极贡献。黄英贤则称两国关系出现积极变化。

王毅表示,中澳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澳关系缓和改善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黄英贤表示,近段时间,澳中保持有效沟通接触。经过不懈努力,澳中两国关系出现积极变化。澳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中国发展更加稳定、互惠互利的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