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惹是生非”!中媒抨击澳大利亚AUKUS交易 “不要盲目跟随美国扩散核武”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会面后,中澳关系显示出缓和的迹象,但中国媒体抨击澳大利亚AUKUS交易,强调不要盲目跟随美国扩散核武。现如今看来,解除中澳制裁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AUKUS是一个挑起事端并制造对北京意图的无端怀疑的工具,”中国媒体环球时报一篇未署名社论断言。“如果澳大利亚不想向中国发出错误信号,加深两国之间的不信任,那么在AUKUS问题上就需要更多的战略清醒。”

《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也称为AUKUS联盟,是由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于2021年9月15日联合宣布成立的军事外交安全合作伙伴关系。该联盟首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动力潜舰舰队,该联盟也是构筑美国新印太战略联盟合作的一部分。

(来源:IndoPac)

这场旷日持久的外交争端的核心是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持续反对习近平的领土扩张主义,以及批评北京对待香港、西藏和新疆的方式。中国以经济制裁作为报复,通常以反倾销或质量控制标准问题为由令人难以置信地冒充。

2021年9月,在时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与美国和英国达成新协议后,情况进一步恶化,其核心是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建造8艘核动力潜艇的计划。它不应该是一个军事同盟,相反它被宣传为长期信任的朋友之间的技术和信息共享协议。

但澳大利亚国防军学院国际与政治研究副教授张健博士警告说,我们还没有听到中国的抱怨结束。他说:“可以预料,未来中国与AUKUS国家之间将出现严重紧张关系。”

北京同意习近平与阿尔巴尼亚会谈,因为堪培拉“表现出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中国外交部表示,两国具有“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并表示希望澳大利亚为在澳大利亚投资或经营的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商业环境。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斯伸出友谊之手,“如果堪培拉选择无视北京对AUKUS的担忧,该协议将继续成为中澳关系中的一根刺,”中国媒体社论写道。“这也可能破坏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明确途径。” 自2021年9月宣布以来,北京一直严厉攻击AUKUS,称其存在核扩散风险、升级军备竞赛并破坏地区稳定。

澳大利亚斥巨资吸引大量印度游客前往其海岸,与脱欧后的英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并在与中国长达30个月的贸易争端中开拓了新的中东市场。尽管如此,除铁矿石和其他主要商品外,出口商仍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对于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来说,从新兴的全球超级大国中分家是想象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

中国无法在西澳大利亚州的皮尔巴拉地区以外采购大量铁矿石,这意味着尽管外交冻结,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对于其他关键行业,没有简单的替代品可以替代优质龙虾和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或其大手笔游客和学生,他们也被新冠限制拒之门外。

尽管有一些迹象表明紧张局势正在缓和,阿尔巴尼斯上周会见习近平,这是两国领导人自2019年以来首次面对面交谈,但澳大利亚企业并不指望很快会放松限制。这里是中国贸易报复行动的核心六个关键行业,包括旅游、海鲜、葡萄酒、教育、大麦和煤炭表现如何的关键。

与其他行业相比,化石燃料收入现在正在蓬勃发展。对中国的煤炭出口从2019-20财年的近1亿吨暴跌至约2000万吨,这对煤炭行业造成了巨大打击。然而,从2020年7月开始,日本、韩国和印度的煤炭采购量增加,因为面向中国的出口被转移到其他市场。到2021年底,新冠限制结束带来的经济激增推动了煤炭出口根据政府数据,尽管中国持续实施禁运,但仍创下新高。

繁荣只在2022年增长,因为乌克兰入侵引发的对化石燃料的需求使澳大利亚的煤炭行业走上了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年份之一。与此同时,据报道,随着全球对化石燃料需求的增长,中国一直在考虑取消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限制,以确保其有足够的供应。

专家现在表示,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中国挥之不去的禁令,而是该国一些最大的商品市场稳步转向可再生能源。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