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欧洲议会代表团晤蔡英文 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欧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INTA)代表团周二(12月20日)访问台湾,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会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月20日称,中方坚决反对欧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欧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干扰中欧关系大局。

蔡英文周二接见欧洲议会国贸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此行由国贸委员会副主席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率领,Asimakopoulou赞赏台湾谨慎且负责任地面对中国日益升高的威胁及挑衅。

Asimakopoulou在致词中提到,访团有7位欧洲议会跨党派成员,这也印证欧洲议会非常重视欧盟与台湾关系;彼此是理念相近伙伴,共享许多价值,如民主、法治、自由、对人权的尊重,还有对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非常感谢台湾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时,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支持乌克兰。

Asimakopoulou表示,她非常赞赏台湾在面对中国日益升高的威胁及挑衅时,一直都以非常谨慎且负责任的态度面对。她说,欧盟秉持着一中政策,但是也相信两岸目前的现状不应该被单方面改变,反对任何以武力或是威胁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更反对任何经济上的胁迫行为。

她重申,欧洲议会以多数通过的决议案,就是主张在台湾这个民主的岛屿上,人民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也全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组织;她说,欧盟理解到,和台湾在贸易及投资上的伙伴关系,是策略性的关系,也是有地缘政治意义的关系。这个关系如果继续深化,可以互惠互利,也希望在国际供应链上和台湾有更多合作,因为台湾在半导体产业方面是世界的龙头。

Asimakopoulou说,欧盟对台湾的外国直接投资占了台湾的25%,这比美国、日本加起来都还要多,也希望未来台湾对欧盟会有更多投资。

在周二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同欧盟欧洲议会的有关人员会谈一事询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作为欧盟官方机构,理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毛宁说道:“中方坚决反对欧方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欧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干扰中欧关系大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