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重磅!欧洲理事会主席进博会演讲“被撤” 疑因重批俄罗斯“波及”中国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8日),3名欧洲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称,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主办单位撤下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为其开幕式录制的讲话影片,原因很可能是他的发言内容涉及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非法战争」,以及呼吁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据路透社报道,米歇尔预先录制的影片原本预计在11月4日的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播放,但是米歇尔的致词在播放前被撤下,由于事涉敏感,为主办方做法感到惊讶的欧洲外交官为此三缄其口。

米歇尔的发言人Barend Leyts对《路透》表示,米歇尔主席受邀在上海第5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讲话。按照中国政的要求,我们确实提供了一个预先录制的讯息,但最终没有播放出来。我们已经通过正常的外交管道了解这项问题。

中国外交部或进博会协办方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均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显示,在4日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的其他国际领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以及印尼、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等国的总统。

根据欧洲外交官提供的讲话摘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预录的影片中严厉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战争,并称欧洲正在从中汲取重要教训。在化石燃料方面,欧洲过度依赖俄罗斯,导致贸易失衡。

熟悉米歇尔讲话内容的欧洲外交官说,米歇尔还表示:在欧洲,我们希望我们的贸易关系保持平衡……以避免过度依赖。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是如此。

他同时也呼吁北京,采取更多行动来协助终结在乌克兰的战争。米歇尔在影片中说,中国与俄罗斯所谓“无上限”的伙伴关系,中国有责任利用其影响力来阻止俄罗斯发动的这场残酷战争。米歇尔丝毫不留余地直说:“你,中国,可以帮助结束这一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