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欧洲火药桶”又开始“吱吱作响” 欧洲又一场战争已到悬崖边?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火药桶”巴尔干半岛已经又开始“吱吱作响”。眼下科索沃局势相当紧张,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最新发出警告称,“我们已经被逼到墙角”。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12月11日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表示,塞尔维亚正面临艰难的夜晚。12月11日这天,是他“担任总统最困难的日子”。

武契奇指责普里什蒂纳(科索沃当局)造成紧张局势,并且“国际社会相当一部分人参与”了科索沃当局的计划。武契奇还指责普里什蒂纳和华盛顿对已达成的任何协议都缺乏尊重。

今日俄罗斯” (RT)报道称,武契奇发表上述讲话之际,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紧张局势加剧,刚刚过去的周末,一些塞尔维亚人在科索沃地区北部设置路障举行抗议。

科索沃北部以塞尔维亚人为主,紧张局势升级的导火索是一名前警官被捕,这名前警官被控袭击一支科索沃执法巡逻队。

Kosovo online网站报道:“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在路障上过夜,目前局势平静,但极为紧张。”

12月10日,科索沃塞族人在北部与警察交火,原定于12月18日在该地区举行的地方选举将推迟到2023年举行。

科索沃警察报告称,周日(12月11日)凌晨,在北部地区发生了三起枪击事件,袭击者身份不明,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科索沃警察在社交媒体上说:“某些犯罪团伙的成员在不同地点封锁了北部的几条路线,他们三次向在加济沃达湖(Gazivode)地区执勤的警察部队开枪,这些警察当时正在前往Brnjak检查站的路上。警察部队在自卫中被迫向犯罪团伙开枪,肇事者向不明方向逃去。据现场的警察说,在数个地区听到了枪声。”暂无事故伤亡报告。

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纳比奇12月11日在贝尔格莱德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认为,科索沃总理阿尔宾·库尔蒂和欧盟的不作为已把塞尔维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已带至战争的边缘。

布纳比奇表示:“阿尔宾·库尔蒂把我们所有人,塞尔维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带到战争的边缘,但是阿尔宾·库尔蒂不是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我们有伙伴国和欧盟完全无知的行为,他们没有反应或者在已经“完全起火”时只有反应。“

布纳比奇强调说:“我像,库尔蒂所做的一切不仅对塞尔维亚人是危险的,而且也对阿尔巴尼亚人以及整个欧洲是危险的。“

她补充说,科索沃的行为,“这是19世纪的政策”。

在评论塞尔维亚总理的言论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欧盟多年来一直在模拟研究科索沃现在的局势。

扎哈罗娃此前曾指责,科索沃当局的做法,是在试图将塞族驱逐出科索沃,他们也明白塞尔维亚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呼吁普里什蒂纳(科索沃)以及支持它的美国和欧盟,停止挑衅并尊重科索沃塞族人的权利。”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11日称,随着科索沃局势持续紧张,武契奇12月10日要求北约允许其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塞方军队和警察。

路透社12月10日称,这是塞尔维亚首次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提出在科索沃部署军队的要求。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如果驻科索沃的北约部队指挥官批准,那么塞尔维亚可以向科索沃东正教宗教场所、塞族占多数的地区和边境口岸部署1000名军事、警察和海关人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