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特朗普的最后挣扎!美国会委员会一致建议:提控叛乱罪等4项刑事起诉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国会骚乱特别调查委员会建议司法部,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遭遇致命暴力袭击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向他提起刑事诉讼,罪名包括叛乱罪等4项指控。

《纽约时报》提到,这是美国历史上国会首次将前总统移交刑事起诉的行动,是委员会对特朗普为推翻2020年大选所做的努力进行为期18个月调查的尾声,该调查最终导致前总统的暴徒支持者围攻国会大厦。

(来源:《纽约时报》)

要知道刑事移交是国会调查的重大升级,该小组将特朗普的其他五位盟友,包括他的最后一任幕僚长马克·梅多斯,以及律师鲁道夫·朱利安尼、约翰·伊士曼、杰弗里·克拉克和肯尼斯·切塞布罗,列为特朗普的潜在同谋,他们的行动委员会认为需要伸张正义部门调查。如果联邦检察官选择追究这些指控,包括特朗普第4项串谋作出虚假陈述的指控,这些指控将被判处徒刑,其中一些刑期很长。

美国国该委员会的提交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会迫使司法部采取任何行动,司法部正在对1月6日事件,以及特朗普及其盟友导致袭击的行动进行调查。但这些转介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国会的一个两党委员会认为这位前总统犯了罪。

在该委员会于周一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前,特朗普攻击该委员会“高度党派化”,该会议将发布其关于国会大厦袭击事件的最终报告的执行摘要,并投票决定将这位前总统移交给司法部。

“这是一个袋鼠法庭,”特朗普周一在The Dan Bongino Show上说。“人们不会容忍它。” 会后,他在他的社交媒体网络Truth Social上发帖详细阐述了这个主题。

“这些人不明白,当他们追赶我时,热爱自由的人会聚集在我周围,而这实际上让我更加坚强,”他也补充说他在1月6日“告诉每个人回家”,但在此之前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他的一群支持者在国会大厦横冲直撞。

(来源:NBC News)

在一月份控制众议院后发誓要调查该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做出温和的回应,美国众议院第三位共和党众议员、来自纽约的众议员埃莉斯·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是为数不多的发表声明做出回应的人之一,她指责委员会上演一场“党派游戏”。她承诺,共和党人“将追究众议院民主党人非法滥用权力的责任”。

执行摘要长达154页,讲述了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以700万票之差败北后,为继续掌权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其中指出了帮助特朗普先生的同谋,但它特别指出前总统是暴民使用暴力的主要原因。

“这些证据导致一个直截了当的结论,1月6日的主要原因是一个人,也就是前总统特朗普,其他许多人都追随他,”总结说。“如果没有他,1月6日的所有事件都不会发生。”

该摘要严格遵循委员会之前10次公开听证会的证据,但事实已被汇集成可读性强的叙述,相当于讲述特朗普为有效推翻他领导的政府所做的努力的惊人故事,而该委员会预计将在周三发布一份冗长的最终报告。

“我们历史上的每一位总统都捍卫过这种有序的权力转移,只有一位除外,”怀俄明州共和党众议员、委员会副主席利兹·切尼在会议开始时说。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委员会成员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谈到特朗普时说:“没有什么比协助反对宪法秩序的叛乱更能背叛这一职责了。”

总结和转介现在已经在美国竞选史上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动态:国会要求现任总统的司法部考虑在下次选举中对总统的潜在对手提出刑事指控。拜登总统已表示有意在2024年参选,特朗普上个月宣布竞选连任。

该摘要逐步阐述特朗普如何寻求执掌权力,就像委员会在夏季的电视听证会上所做的那样。首先摘要称,尽管被告知他的说法是错误的,但特朗普就普遍存在的欺诈行为撒了谎。然后,他在拜登赢得的州组织了虚假的选民名单,向州官员、司法部和副总统迈克彭斯施压,要求推翻选举结果。最后,他召集了一群支持者在国会大厦游行,他们在那里进行了数小时的血腥暴力,而特朗普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阻止他们。

“即使是与特朗普总统密切合作试图在1月6日推翻2020年大选的关键人物,最终也承认他们缺乏足以改变选举结果的实际证据,他们承认他们的企图是非法的,”该委员会写道。

该小组还将四名共和党国会议员转介给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包括寻求成为下一位议长的人,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因为他们拒绝遵守该小组的传票。提到的其他共和党人是俄亥俄州的吉姆·乔丹、宾夕法尼亚州的斯科特·佩里和亚利桑那州的安迪·比格斯。

乔丹的发言人拉塞尔·戴(Russell Dye)在声明中表示,转介“只是另一个党派和政治噱头”。佩里先生的发言人杰伊·奥斯特里奇(Jay Ostrich)表示,委员会正在参与“更多来自一个任性且即将成为袋鼠球场的比赛”。

比格斯在一条推文中表示,提交摘要是委员会的“最后的政治噱头”,他期待在下一届国会“审查他们的文件,揭露他们的谎言并澄清事实”。

总结来看,根据特别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摘要,在国会骚乱事件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前官员等,包括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名白宫幕僚长梅多斯、法律顾问伊斯特曼、担任特朗普私人律师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以及司法部官员克拉克。

但这起争议事件至今都没有任何最终的答案,摘要也仅能作为信号,并不构成最后的结果,特朗普是否会被真实指控,甚至是入罪,还有待我们继续看下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