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幕后控制?拜登捧着2亿美元给中国公司 美媒:中国政府对业务“具有重大影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向中国公司提供2亿美元用于绿色能源电池,尽管政府将该公司描述为美国所有,但其与中国的关系引发人们对美国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寻求在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制造领域立足点的质疑。

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Microvast在能源部的情况说明书中被提及,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为电池材料加工和电池制造提供资金机会。根据该文件,Microvast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斯塔福德的“一家美国控股公司”。

“实质性影响”

然而,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该公司的财务记录显示其主要在中国境外运营,中国政府对其业务活动具有“重大影响”。该公司还登上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观察名单,这些公司因不遵守美国审计要求而面临从纳斯达克退市的风险。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可追溯到2006年。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告诉福克斯新闻,该公司是一家美国电池公司,得益于资金,它不再依赖中国在美国建立独立的生产设施。

后门?

在Microvast的报告发布之前不久,其他报告发现一家试图在内华达州开采锂矿的公司,如果获得批准,这将成为在美国运营的两个锂矿之一,也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目前控制着世界60%的锂资源和超过80%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关键制造业。

联邦政府已为各种计划提供资金,以开发满足美国可再生能源目标所需的国内矿物供应和制造业。然而,随着中国公司投资美国与可再生能源推动相关的业务,该国可能正在利用后门保持其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苛刻的答案

随着联邦资金流向Microvast,参议员巴拉索(John Barrasso)要求能源部解释其采取了哪些控制措施来确保与中国有联系的公司不会收到纳税人的钱。在致美国能源部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的一封信中,巴拉索表示,向该公司提供资金会威胁国家安全,并破坏美国在与该国争夺技术霸权方面的地位。

巴拉索是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他列出了一份关于能源部审查过程和纳税人资金分配程序的问题清单。他要求该部门不迟于12月21日做出回应。这不是巴拉索第一次希望美国能源部回答与可能流向中国的资金有关的问题。

去年9月,巴拉索与来自爱荷华州的参议员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一起写信给美国能源部,要求对NPR的一份报告做出回应,该报告显示美国能源部向一家中国公司提供1500万美元用于纳税人资助的先进电池技术开发。

最终,该技术的许可转让给了该公司,该公司在关闭其华盛顿工厂后开始在中国生产电池。巴拉索和恩斯特在信中说:“我们担心这是美国能源部公然失职,这个案件可能象征着一个部门经常轻率地允许政府资助的技术转让给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