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最新重量级观点!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拜登任内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周五(12月2日)最新报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前亚洲区主席、知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任内的美中关系并不比其前任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任时好,甚至变得更加糟糕。

(截图来源:彭博社)

罗奇本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在谈到拜登时,罗奇说道:“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他变得更强硬了。”

罗奇的观点与上个月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后的乐观情绪背道而驰。在那次会议上,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许多中国观察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标志着世界两个最重要的经济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

无情的压力

罗奇表示,美国最近针对中国采取的反华行动,包括全面芯片制裁,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罗奇说,拜登敦促从欧洲到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美国盟友“加入美国的行列,阻止中国获得这些先进的半导体芯片”。他补充说:“压力是无情的。”

罗奇还强调,投资者有必要在亚洲其他地区分散投资时,留意自己在中国的敞口。他举了苹果公司(Apple Inc.)的例子,该公司在印度增加了生产,将部分iPhone组装业务从中国转移出去,以对冲风险。

他说:“你不想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

罗奇表示,随着美国在技术上挤压中国,北京将不得不寻找其他方式来创新和建设自己的能力。但这并不容易。

他说:“中国未能在国内真正建立起最先进的半导体产业。”他补充说,中国受到先进半导体芯片供应的限制,人们越来越担心该国“真正实现自主创新”的能力。

长期经济增长担忧

罗奇表示,中国经济可以在短期内复苏,尽管如此,中国应对新冠肺炎零疫情的方法仍然令人担忧。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中国应对长期问题的能力,包括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和生产率的下降。

罗奇说,这些问题引发了人们对“长期经济增长的担忧,而作为一个天生的中国乐观主义者,我已经有25年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了。”他表示,中国中长期较低的增长轨迹,为中国股票投资者带来了“重大估值风险”。

即便如此,罗奇还是列举了两件事,让他再次看好中国。

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可以“非常认真地对待解决冲突的问题,采取一种新的方式,而不是固守旧的方式”。此外,中国也可以重新审视解决经济内部结构性问题的立场。

他表示:“从出口和投资结构转向国内私人消费结构的必要性至关重要。”他补充称,政府需要投资于社会保障网络和养老金,以增强工人的信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