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拜登破坏全球贸易 “对中国征收新碳税”将引发新一轮通胀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国和欧盟权衡与碳排放相关的新关税,中国的钢铁和铝出口再次受到冲击。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想法可能会对铝市场产生最大影响,尤其是在欧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欧盟一直依赖中国冶炼厂来填补产量缺口。

这种依赖性凸显了任何会根据气候目标减少供应或增加成本的措施的通胀风险。MBMG集团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保罗·甘布尔斯(Paul Gambles)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拜登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破坏全球贸易,当然也无助于中美关系。这是一个三重打击。”

欧盟已经在考虑对钢铁和铝等进口产品征收碳税,而中国是这两种金属的最大生产国。它出口其剩余产品,有时会招致指责北京正在淹没世界市场,损害其他供应商的利益。

它也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污染源,钢铁行业是仅次于发电的中国第二大排放行业,加上铝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5。

中国的钢铁出口量在2015年达到1.12亿吨的峰值,遭到七国集团(G7)的打击,但现在只有这个数量的一半左右,只有一小部分最终流向了美国和欧盟。根据研究公司Mysteel的数据,现有的保护主义措施将2021年对美国的销售量减少到不到100万吨,仅占中国合金出口总量的1.3%。

更多的钢铁,去年刚超过300万吨,占出口的4.6%被卖给了欧盟。“潜在的关税将对该地区的高端钢铁产品出口产生更大的影响,”Mysteel分析师Xu Xiangchun表示,“生产高端钢铁产品的钢厂可能会受到打击。”

与此同时,海外铝销量在5月份达到创纪录的677000吨,其中大部分由欧洲吸收,因为乌克兰战争导致能源成本飙升,其本国冶炼厂关闭。

目前尚不清楚将出口与气候目标挂钩的措施将如何改变中国对钢铁的态度。虽然个别钢铁制造商在更环保的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整个行业一直在倒退。根据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上个月的一份报告,2022年上半年,对新燃煤高炉的投资有所增加,这一发展与北京的碳政策不相符。

虽然更严格的CO2规定有助于将2021年的钢铁产量从创纪录水平削减,预计2022年产量也会出现类似下降,但政府已将该行业达到排放峰值的最后期限推迟五年至2030年,再次强调了基础设施支出以实现其经济目标。随着政府寻求支持放缓的经济,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台更多此类刺激措施。

北京安泰科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Xiong Hui表示,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水电被用于替代煤炭,铝生产正变得更加绿色。由于对房地产行业需求的持续担忧削弱了对北京放宽新冠清零的乐观情绪,铁矿石价格在连续三天上涨后下跌。

美国共和党人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将绿色能源目标置于执行旨在阻止所谓的中国侵犯人权行为的联邦进口限制之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在加大对巴西玉米的采购,以取代进口更昂贵的美国谷物。

美国国防部上周也宣布成立一个新战略办公室,重点是推动私营部门资本流向全球公司,以对抗中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此举旨在联合美国私人企业,并对抗中国关键矿产、制药、军事技术与供应链。

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一个新战略办公室,重点是推动美国国防部战略资本办公室将把开发“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公司与资本联系起来,旨在扩大生产规模,预计第一笔交易将于明年初达成。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声明中提到说:“我们正处于关键技术领导地位的全球竞争中,战略资本办公室将帮助我们赢得这场竞争并建立持久的国家安全优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