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英媒:北约讨论应对中国“挑战”的措施 美国施压盟国对华采取更强硬立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三(11月30日)报道,北约(Nato)国家已讨论采取经济措施,以遏制中国对这个西方军事联盟构成的“挑战”。与此同时,美国加大了对盟国的压力,要求它们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北约各国外长周三在会谈中讨论了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出口管制和保护战略基础设施不受中国投资影响的方法。美国表示,这些会谈表明,北约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越来越趋同”。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布加勒斯特会议后告诉记者:“我们今天谈的是……努力以具体的方式适应挑战。我们所看到的和我们正在做的……正在研究中国构成挑战的领域……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布林肯表示,北约国家可以采取行动的一些领域包括,保护基础设施和“战略产业”不受中国影响,以及使用“出口管制”保护西方技术。其他与会人士证实,他们讨论了这些措施。

最近几周,美国加大了对北约盟国的压力,要求它们与华盛顿更强硬的对华政策保持更紧密的联系,并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际,利用美国在支持乌克兰方面的巨大作用,今年增加了在欧洲的军事存在。

布林肯对记者说:“我所看到的……就是在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的方法上越来越趋同。今天早上我听到了这种汇合的声音,非常清晰……我今天听到的一切都强化了这一点。”

今年10月,美国出台了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减缓中国的发展能力,并阻止中国获得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先进半导体。

华盛顿目前正试图说服盟友,尤其是日本和荷兰,达成一项三边协议,对中国获得制造芯片的工具施加进一步限制。美国还在更广泛地与盟友讨论如何利用出口管制来阻碍中国军事相关技术的发展。

此外,美国正在与盟友讨论如何确保关键供应链不太依赖中国。北约国家采取行动的一个例子是,加拿大最近命令中国企业从参与关键矿产开采的加拿大公司撤资。美国还在制定新规则,对希望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施加限制(或报告要求)。

两名在场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许多北约国家,包括德国等与中国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国家,对北京的态度不像美国那么强硬,而匈牙利则对布林肯在布加勒斯特讨论中的一些提议表示反对。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并不愚蠢,他们知道需要在一些尚未加入的成员国身上慢慢行动。布林肯能看透整个房间。”

北约转变立场的一个迹象是,今年9月,北约首次就台湾问题举行专门讨论,分享有关中国行动的情报,并讨论围绕台湾发生的潜在军事冲突将如何影响欧洲-大西洋安全。

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在布加勒斯特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强烈反对中国正在采取的一些行为。整个北约联盟都非常理解这一点。”

除了北约内部就中国展开的对话,欧盟也在重新评估其对中国的态度。欧盟认识到,与中国紧密的经济联系可能使其容易受到中国的胁迫。

意大利外长安东尼奥·塔贾尼(Antonio Tajani)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允许中国购买欧洲基础设施是一个错误。这可能对中国有利,但对我们不利。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中……加强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接触也很重要。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安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