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欧矛头指向“中国”!知情人士:美国向欧洲盟友施压 要求其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11月29日)报道,美国正敦促其欧洲盟友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美国正试图利用自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为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的努力获得北约(Nato)国家的更多支持。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据了解美国与北约盟国对话情况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周,华盛顿方面一直在游说这个跨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要求它们在对华问题上措辞强硬,并开始采取具体行动遏制北京方面。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上任之初就将对抗中国列为自己的主要外交政策目标,但他的努力因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变得复杂。

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的第10个月之际,华盛顿方面正同心协力将中国推回到北约的议程上。

他们表示,美国是基辅政府最大的武器与援助供应国,如今美国试图以援乌行动为筹码,说服北约盟国更具体支持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政策。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美国人在这件事上的转变很明显。他们决定现在就是推动此事的时机,这真的相当明显。”所有消息人士都基于议题敏感性而拒绝具名。

在被问及这一努力时,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指出,北约6月份就一项新的“战略概念”达成了一致,该概念“应对了”中国构成的“系统性挑战”。

该官员表示:“我们关于这些问题的对话仍在继续。”

在谈到今年6月马德里峰会上支持新概念的30个北约盟国时,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北约外长们将在本周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探讨如何加强我们的抵御能力,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的挑战”。

这位官员补充说:“我们非常重视并鼓励欧洲对中国采取统一的态度。”

北约外长周二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协调北约成员国对中国的态度是会议讨论的首要议题。

美国驻北约大使Julianne Smith周一表示:“我们已开始在整个北约做的事情是,考虑如何以具体方式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她补充说:“盟国将寻求执行他们签署的协议,从我们所说的评估问题转向解决问题。”

北约外长将讨论一份有关中国的新报告,该报告旨在强化北约的立场。今年6月,北约首次将北京视为对北约“利益、安全和价值观”的“挑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