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致敬美国希拉里!特鲁多描绘“新中国政策” 加拿大重拾2006年对华立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新中国政策”在自家国内掀起涟漪,据加拿大国家邮报专栏作家特里·格拉文(Terry Glavin)所提,他重新让该国回归到2006年的对华立场,也同时致敬美国克林顿时期的政策理念。

“特鲁多近期所提出的新中国政策,终于让加拿大回到第22任总理及保守党领袖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在2006年的政治观点,”特里在文章中写道。哈珀在2006年1月23日的联邦大选中,为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308个席位中的124席,哈珀受邀组阁成立新一届联邦政府。

(左边为特鲁多,中间为哈珀,来源:NBC)

当撇开上周日公布的加拿大新印太战略时令人眼花缭乱的旋涡,奇怪的是,这本应是加拿大政府在过去四年里一直承诺的“新中国政策”,而且到目前为止随着加中关系的发展,该战略或多或少是一个空盒子。

确实,加拿大声明和制定战略的文件,设想在未来几年投入23亿美元,将中国描绘成一个日益“破坏性”的大国,并以其他方式注意到中国。但它们听起来都像是“地球是圆的”,或者是“白天过后是黑夜”。

特里继续提到,中国搞胁迫外交,中国无视国际准则,中国希望以与加拿大价值观相冲突的方式重塑印太地区,中国无视联合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裁决,阻止联合国调查维吾尔人受迫害之类的事情。

就加拿大新的对华政策而言,特鲁多政府的想法似乎终于转向哈珀在2006年,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2010年看待中国的方式。

(来源:Spencer Fernando)

“这很难说,因为诀窍是以一种没有人会注意到的方式来构建事物,当特鲁多在2015年上任时,他拥有一种救世主般的愿景,将自己视为幸福和繁荣的人类管道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盗贼统治,以及西方基于规则的自由主义全球秩序之间的联姻。”

四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2018年北京将迈克尔·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逮捕时,放弃这种狂妄自大的必要性变得非常明显。“这起事件使特鲁多政府陷入困境,整整一年,首选的政策选择是生活在世界舞台上的尴尬中,因为他在加拿大的棘手问题上站在中国一边,不得不解雇我们的中国大使、克雷蒂安时代的内阁部长约翰麦卡勒姆,最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留。”

特里分析称:“华为继承人在温哥华,根据美国司法部的引渡令被逮捕,引渡令涉及欺诈和共谋指控。加拿大人普遍满足于这样一种说法,即孟晚舟的惨败仅仅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野蛮行为,把我们拉进了他与中国的争吵中。但到2019年的最后几天,外交部长允许必须拼凑出某种新的对华政策或框架。”

加拿大新战略将与民间社会和商界合作,以期“与中国建立一种突出加拿大利益、体现基本原则和价值观的关系”。要知道,这在加拿大是没有发生过的。

有一次,由于不确定北京希望加拿大的对华政策是什么,加拿大工业部长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公开对他是否被允许大声说出“台湾”感到不安。特鲁多不得不向他保证,是的,在感谢勇敢的民主国家帮助加拿大提供抗疫物资时,尽管北京拒绝承认台湾的主权并经常威胁要入侵和征服该岛,说“台湾”是可以的。

在提到中国框架几个月后,Champagne 表示,该框架也将有“基石”,以及“将构建这种关系的非常明确的规则和标准;建立这种关系的加拿大利益;价值观和原则,包括人权”。到双迈克尔被监禁的第二年年底,部长不得不向下议院加中关系委员会解释该框架实际上已经到位,但他的政府反对该委员会的成立,但它在不断发展,它有三个分支:在诸如全球变暖、贸易竞争以及在人权问题上挑战中国等问题上的合作。

这些都是多年来一直在讨论的话题。本周,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这样描述对中国的新态度:“我们将在应该的时候与中国竞争,在必须的时候与中国合作。”

去年,乔利的前任马克·加诺(Marc Garneau)勾勒出新政策的轮廓,给出三个词:共存、竞争和挑战。到该职位交给乔利时,中国政策将在印太政策中根深蒂固,起草工作则交给一个“专家小组”。该政策的初稿甚至没有提到中国。奇怪的是,虽然在26页的新印太战略中中国至少被提及50次,但上周日乔利办公室的主要1321字宣读却一次也没有提到中国。

同时,在现实世界中,时间不等人。2021年9月,加拿大被排除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印太情报安排之外。直到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才终于赶上五眼情报共享协议的其他伙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加拿大的核心5G互联网连接基础设施。

现实世界,时间不等人

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被排除在12国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之外,该框架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特里最后强调,“显然加拿大的品牌重塑是必要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