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失败不是一个选项”!分析人士:普京“绝望”地避免在乌克兰的失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据信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核心圈子里,没有人预料到战争会持续超过几个月。随着天气再次转冷,回到俄罗斯军队在冲突开始时所经历的寒冷和泥泞的环境,莫斯科可能会面临数月的战斗、军事损失和潜在的失败。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说,这对普京和克里姆林宫来说将是“灾难性”的,他们把俄罗斯的全球资本押在了赢得对乌克兰战争上。他们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莫斯科对战争进展的焦虑情绪正在上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的非常驻学者、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的创始人兼负责人塔蒂亚娜·斯坦诺瓦亚(Tatiana Stanovaya)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自9月以来,我看到(俄罗斯)发生了很多变化,也出现了很多担忧。”

斯坦诺瓦亚周一说:“自从战争开始以来,人们第一次开始考虑最坏的情况,即俄罗斯可能会失败,但他们看不到也不明白俄罗斯如何才能在不被摧毁的情况下摆脱这场冲突。人们非常焦虑,他们认为现在的情况是一场灾难。”

普京一直试图与俄罗斯在战场上遭遇的一系列耻辱性失败保持距离,先是从乌克兰北部的基辅地区撤军,然后从乌克兰东北部的哈尔科夫撤军。

最近俄罗斯又从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大片地区撤军,就在撤军六周前,普京还说该地区“永远”属于俄罗斯。毋庸置疑,最近的撤军甚至让普京最狂热的支持者的情绪也变得阴郁起来。

伴随着这些战争中的“震撼性”事件,俄罗斯也蒙受了较小但重大的颜面损失,比如2014年俄罗斯吞并的连接俄罗斯本土和乌克兰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遭到袭击,俄罗斯驻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遭到袭击,以及从蛇岛撤军。

亲克里姆林宫的评论员和军事博主们痛斥俄罗斯的军事指挥部门造成了这一系列的失败,而大多数人都小心翼翼地不直接批评普京,在一个批评战争(或克里姆林宫称之为“特别军事行动”)可能会让人入狱的国家,这是一个危险的举动。

另一名俄罗斯分析人士说,普京越来越不顾一切地不想输掉这场战争。

曾在圣彼得堡工作的政治学家、学者伊利亚·马特维耶夫(Ilya Matveev)周一告诉CNBC:“尽管俄罗斯在3月份从基辅撤军时遭遇了明显的失败,但俄罗斯仍在发动这场战争,这一事实表明,普京不顾一切地不想输。对他来说,失败不是一个选项。”

马特维耶夫补充道:“我认为,包括普京在内的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即使是战术核武器也不能解决俄罗斯的问题。他们不能阻止乌克兰军队的军事推进,这是不可能的。战术武器……无法决定性地改变地面局势。”

普京比以往更“脆弱”

人们普遍认为,普京错误判断了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参战的支持,而且随着冲突的拖延和损失的增加,他看起来越来越容易犯错——也越来越脆弱。

乌克兰方面表示,自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已有超过8.8万名俄罗斯军人被杀。不过,鉴于死亡记录的混乱性质,真实数字很难核实。

就俄罗斯而言,它很少公布本国的死亡人数,但实际数字要低得多。今年9月,俄罗斯国防部长表示,近6000名俄军士兵在乌克兰阵亡。

R.Politik的斯坦诺瓦亚说:“从2月24日普京发动这场战争的那一刻起,他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脆弱。每走一步都让他变得越来越脆弱。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我认为他不可能成为赢家。他根本不可能赢。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他在政治上注定要失败。”

斯坦诺瓦亚表示:“当然,如果明天,让我们想象一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好吧,我们必须投降,我们签署俄罗斯的所有要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普京有一点机会恢复他在俄罗斯的领导地位,但这不会发生。我们可以期待新的失败,新的挫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