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阻扰普京!俄罗斯减少“核战争”威胁言论 乌克兰核电站周围局势保持平静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北约盟国同意追究俄罗斯对乌克兰野蛮空袭造成的悲惨事故,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政府扛起最终责任,中国对俄罗斯的表态也日渐消极,显示出中美正在阻扰普京,迫使该国减少对核战争的威胁言论,乌克兰核电站周围局势则保持相对平静。

导弹于11月15日落在波兰东部农田,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引发尖锐的国际危机,华沙对此予以应有的谨慎处理和最大的责任。如果流弹是俄罗斯海上发射的Kalibr,或是空中发射的Kh-555,它将构成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土的第一次敌对袭击。

因此,所有可能的数据来源都被纳入了快速调查,调查确定它实际上是一枚被误导的S-300地对空导弹,由乌克兰军队发射,以拦截俄罗斯对民用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导弹袭击。俄罗斯国防部将这一事件定性为蓄意挑衅,加剧了紧张局势。

(来源:纽约时报)

但最终危机还是化解了,北约盟国同意追究莫斯科对俄罗斯野蛮空袭造成的悲惨事故的最终责任。克里姆林宫本可以松一口气,但北约迅速协调和无可挑剔的精确反应发出了强烈警告,反对任何升级战争的企图。这一警告显然以某种形式在莫斯科得到了体现,普京的长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保证俄罗斯没有人在谈论核武器。

虽然这显然是不真实的,但这种说法符合俄罗斯夸张的核言论减少的模式,这种言论在过去几周变得越来越明显。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J. Burns)是美国最有经验的谈判代表之一,他最近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面对面会议上给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留下深刻印象,即固有的风险不负责任地吹嘘核打击。

纳雷什金,在俄罗斯入侵前夕的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电视会议上被普京公开羞辱的人,可能不是最可靠的对话者。尽管如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与安理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和普京的外交政策援助尤里·乌沙科夫的通信中仍保持联系。

从赫尔松撤退,受到喧闹的俄罗斯“爱国”博客社区的强烈谴责,本可以促使莫斯科举行一些核示威,但没有发生。乌克兰的Zaporizhzhia核电站周围局势一直保持相对平静,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俄罗斯从该工厂撤军,最重要的是,它发表一份报告,证实乌克兰没有为引爆“脏弹”做任何准备,这是克里姆林宫试图放大的虚假威胁。许多俄罗斯主流媒体平台热切地传播着西方关于可能在巴伦支海测试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机的新闻。

(来源:DW)

这种反常的自我克制不仅是由于美国多次警告核边缘政策的严重后果,而且是由于中国对克里姆林宫在核门槛上升级对乌克兰战争的选择越来越明显的消极态度。莫斯科曾预计,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北京会在全球南方加强对西方支持乌克兰立场的保留,但俄罗斯的主要战略伙伴选择了更灵活的立场。最终声明指出,一些国家与谴责俄罗斯侵略的多数意见不同,但明确表示,诉诸核武器的威胁是不可接受的。

巴厘岛峰会的中心活动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谈,虽然关于讨论内容的两个官方解读在一些重要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对核升级的共同拒绝是明确的。习近平渴望维护中国作为与美国同等大国的地位,并寻求保护其作为世界秩序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声誉,以免与麻烦不断的俄罗斯关系过于密切的风险。

俄罗斯外交部一贯拒绝批评朝鲜最近进行的一系列导弹试验,而暗示华盛顿及其盟友“正在考验平壤的耐心”。这种反美团结得到朝鲜出口弹药的支持,而这正是俄罗斯大炮所急需的,但这相当于莫斯科暗中支持金正恩流氓政权可能进行的核试验,这肯定会加剧东亚旷日持久的安全危机。

俄罗斯核外交的另一个阴谋因素集中在伊朗身上,伊朗已成为Shahed-136无人机等的主要供应商,俄罗斯军队将其用作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进行导弹袭击的力量倍增器。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提供什么作为这种秘密出口的回报。尽管如此,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仍然担心伊朗吹嘘高超音速导弹,这种情况在帕特鲁舍夫最近访问德黑兰后有所增加。莫斯科仍然正式反对伊朗核计划的武器化,但关于重塑联合国的多方谈判破裂,美国在2018年批准的协议被取消,这恰好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来源:Youtube)

俄罗斯将自己定位为推翻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捍卫者,而核不扩散制度构成了这一不断发展的秩序的重要支柱。使用非战略核弹头进行打击在人口稀少的顿巴斯战场上可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尽管影响不容小觑,但它肯定会严重动摇全球治理。重新充满活力和坚定的西方正在部署一切可能的威慑手段,以防止违反核禁忌。但也必须在全球南方动员这种支持,这些国家可能对战争的参数持矛盾态度,但肯定反对核升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