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演“513种族大屠杀”恐慌!马来西亚皇宫聚集大批民众 激动高喊“烈火莫熄”改革口号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选举后,罕见出现悬峙议会的局面,即各政党联盟都未取得过半席次组合政府。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在今天(22日)下午召集首相候选人,但皇宫外聚集大批民众,激动高喊“烈火莫熄”改革口号掀起恐慌情绪,民众担忧重演513种族大屠杀事件。

在看到过百名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的支持者聚集在入口处后,大批民众发出“烈火莫熄”改革口号。早些时候,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卜杜拉·里亚图丁·穆斯塔法·比拉沙下令人民给陛下时间,以便在不久的将来就第10任首相的任命做出决定。

(来源:Utusan Malaysia)

(来源:Facebook)

(来源:Facebook)

(来源:Facebook)

烈火莫熄(Reformasi)是1998年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被革职后不久,其支持者发动的一次社会运动。此社会运动有一系列的群众示威和集会,参与者以此宣泄对国阵政府的不满。直到安华在1998年末被捕后,“烈火莫熄”运动才沉寂下来,这项社会运动直接催生国民公正党。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马来西亚一代政治枭雄马哈蒂尔与当时的副首相安华(Anwar Ibrahim)在应对策略上出现意见分歧,双方的矛盾于1998年达到巅峰。1998年5月,在巫统大会上流传着《安华不能当首相的50个理由》一书,书中涵盖了对安华的诸多指责,其中包括性行为不检点。1998年9月2日,安华被革除副首相和财政部长职务。被革职后,安华立即在全国各地展开反击,他的反击吸引广大人群,特别是马来群众,激起一项强烈要求改革的人民运动,即“烈火莫熄”运动。

(来源:Media Rania)

513事件是发生在马来西亚的一场种族冲突事件,爆发于1969年5月13日,并延续数个月。事件的起因是马来西亚联邦反对势力在该年举行的1969年第三届全国选举中获得50.9%的得票率,第一次超越联盟政府,也就是国民阵线之前身。反对党在5月11日进入吉隆坡庆祝胜利并且游行。一些巫统的激进党员为之所触怒,举行反示威。5月13日,两派人马在街头短兵相接,最终演变成为流血大暴动。5月15日,最高元首陛下应首相东姑·阿布都拉曼之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红蚂蚁)

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官方解释此事件主要是马来人与华人之间的种族冲突,原因是在当时的各族间政治及经济能力有很大的差异;然而部分华人认为这次事件是马来人针对华人所展开的屠杀行为。这次血腥的种族冲突导致了多人死亡和负伤;在华人占多数的地区,华人死伤人数远高于马来人。

事后阿都·拉萨把此前的激进民族主义改成温和的改良主义。马来西亚政府开始执行马来西亚新经济政策以消除各种族在政治以及经济能力的差异,同时减低贫民率,提供了许多工作机会与提升收入。其主要内容是给予马来人及土著特权,以提高他们的经济占有率。

在今天22日,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试图稳定人民情绪,持续告诉马来西亚国民,除了需要为心爱的国家前进之外,还要有耐心和理性。他也下令,人民必须接受全体民众、人民代表和最高元首做出的所有决定。

马来西亚祖国斗士党(Pejuang)主席拿督斯里慕克里兹(Mukhriz Mahathir)提醒网民,停止在社交媒体以宗教和种族进行煽动。本届大选无法蝉联尤仑国会议员的慕克里兹今天在推特发文,指513是不可以重复的历史污点,而政见不同是没有问题的,但不需要到威胁伤害性命。

“向煽动说不,这不是我们应有的行为!”

(来源:推特)

值得关注的是,慕克里兹是一代政治枭雄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的儿子。而马哈蒂尔在本届马来西亚大选中落败。

延伸阅读:一代枭雄陨落!97岁马哈蒂尔宣布败选 “自1969年首次马来西亚选举失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