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红头兵现身皇宫!马来西亚选举后“无政党席次过半” 国家元首紧急召见首相候选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19日的大选中没有政党联盟能拿下过半席次,前副首相安华领导的希望盟与前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都在竞相争取其他小党的支持。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原定在今天(22日)下午2时,要求双方提供支持名单,但迄今都尚未有答案。

从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马来西亚皇宫出现“红头兵”,也就是马来西亚联邦后备部队,隶属于马来西亚内政部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旗下,部队所有成员都具有警员身份,成员们接受过准军事化训练,是一支准军事化的防暴警察。联邦后备部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支无论如何时刻都能对发生在马来西亚境内的骚乱或者非法集会,采取明确又有系统的镇暴行动。

(来源:Astro Awani)

据官方媒体Bernama周二援引宫殿报道称,马来西亚国王将很快就任命新首相做出决定。文章提到,马来西亚皇宫还要求公众接受苏丹阿卜杜拉国王就组建新政府做出的任何决定。

延伸阅读:马来西亚大选上演罕见一幕!“悬峙议会未有成果”促股市、汇市双杀

在马来西亚前首相依斯迈·沙比利直接表态,他领导的国民阵线不会参加任何联合政府,使双方注定无法拿到国会过半席次议员的支持。马来西亚向来多只有仪典式功能的国家元首(君主),此次罕见将成为左右政局的关键力量,可以任命他认为最能稳定政局的人选。但在下午2时期限过后,大马新首相目前依旧难产中。

马来西亚的现任君主阿卜杜拉(Al-Sultan Abdullah)的宫廷20日要求各政党,今天下午2时之前向他提出人选,最终选择可能由他做出。截至2时45分,各政党依然无法顺利完成结盟,依旧没有消息。

马来西亚首相难产是数十年来民主选举第一次遭遇的僵局,已经冲击投资人信心,投资人还忧心极端保守的伊斯兰党席次大增,未来可能对经济多元自由开放不利。伊斯兰党要求在执政的地方实行伊斯兰律法。

随著国阵宣布将不与希盟或国盟结盟组建联合政府后,希盟领袖陆续抵达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办公室,商议接下来的行动。国阵将不与希盟或国盟合作组建联合政府后,下午3时20分抵达安华办公室的公正党梳邦再也国会议员黄基全表示,他接到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的通知前来开会,但未透露任何消息。

而马来西亚联合民主联盟(MUDA)主席赛沙迪也表示,他前来安华办公室是要支持安华。据了解,在位于八打灵再也武吉加星路的安华办公室的领袖还包括、行动党秘者长陆兆福、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等人。

安华对一小撮绝望和相关利益者在当前关键时刻继续散播种族主义情绪和言论,表示担心。他说,建立负责任和稳定政府的努力不应以混乱告终,因为巫裔、华裔、印裔、原住民、沙巴和砂拉越族群都是可以互相交往,以及热爱和平的马来西亚人。

作为国民联盟主席的慕尤丁在今天下午4时30分,被召集到国家皇宫,因为大选后没有任何联盟拥有多数席位。

而安华也在下午4点30分前往马来西亚国家皇宫Istana Negara与国王会面时向记者挥手致意。

(来源:The Sun Daily)

“我非常欢迎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克里沙尼的强烈声明,以阻止这种可能破坏马来西亚多元化的发展,”安华说道。

安华今天凌晨在社交媒体发简短文告,如是指出。

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阿克里沙尼昨天发文告指出,在大选后组建政府的期间,警方已检测到有社交媒体用户发表涉及种族和宗教情绪,以及侮辱王室的内容。警方促请民众勿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后,即组建新政府期间,在社交媒体发布可能制造威胁公共安全和秩序的言论。

他说到,据1998年大马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煽动法令和刑事法典,警方可对任何试图造成威胁公共安全和秩序的一方,采取严厉行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